•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在防汛一线考察识别干部
    发表时间:2020-07-23 来源:旗帜网

    王 越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通知要求,组织部门要在防汛救灾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把在防汛救灾中的表现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组织部门承担着为党选拔任用管理干部的重要职能,要坚持防汛阻击战打到哪里,哪里最艰险,对干部考察识别就跟进到哪,全过程、全方位掌握干部在防汛工作中的各项表现。

      突出考察重点,树立实干实效导向。要突出防汛救灾工作成效,明晰考察标准要求,重点关注应急抢险、气象水利、生产救助一线干部表现情况。对应急抢险一线干部,要看是否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做好抢险救援、安置群众等各项工作,做到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无死角、无盲区。对气象水利一线干部,要看是否能及时对雨情水情监测预报预警,准确对汛情灾情分析研判,并通过微信、电视、大喇叭等渠道,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天气预警,切实将防汛抗洪主动权牢牢抓在人民的手中。对生产救助一线干部,要看是否能准确摸清受灾群众、受灾房屋、受灾企业的底数,有针对性的在生活、生产、技术、资金等方面给予相关支持,同步扎实做好心理疏导、疫情防控等工作,尽快帮助恢复生产生活秩序,防止因灾致贫返贫。

      灵活考察方式,完善精准识人机制。要根据防汛一线实际情况合理设置干部考察方式,增强知事识人的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要结合防汛抗洪工作实际,采取“三个”评价的方式,在防汛一线考察评价干部。深入一线评:组织部门要抽调人员组成工作督导组,通过每天定时看、特殊时段重点看、重要地点全程看“三看”的形式,深入一线了解掌握领导班子和干部实际表现,形成考察评价意见。部门综合评:组织部门要加强与应急、纪委监委等部门沟通对接,实现信息共享,及时了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防汛工作期间的履职尽责和担当作为情况,进一步印证其防汛一线的工作表现。社会群众评:通过一线走访、QQ群、微信群、意见箱等途径,密切关注报纸、电视、互联网等媒体报道,及时掌握各类舆情信息,全面了解干部关键时刻的现实表现。

      严格考察记实,强化奖优罚劣措施。依托防汛工作督导组,从正反两个方面对工作表现突出和敷衍塞责的人员进行详实记录。要充分利用考察记实结果,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防汛一线的表现情况作为班子调整配备、干部奖励惩处和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依据;对在防汛一线敢于担当、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干部,大胆提拔重用;对表现优秀的领导班子适当提高其年度考核优秀比例;对不胜任现职、难以有效履行职责的干部,纳入不胜任工作人员名单,根据情节轻重给予待岗使用、免职等处理。同时,要加大容错纠错力度,对防汛工作中各级干部所作的舆情处置、应急决策等应对措施及时分析,给予客观评价,妥当的正面支持,及时纠正错误,最大限度保障一线干部的干事活力。

      (作者单位:山东省高密市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