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强政治 促业务 服务美丽中国建设
    发表时间:2020-07-23 来源:旗帜网

    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园林和景观研究分院党支部

     

      一、案例背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造美丽宜居的人居环境。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园林和景观研究分院党支部(以下简称风景院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长期致力于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生态修复和遗产保护等,积极践行生态文明思想、绿色发展理念和美丽中国建设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总结了“政治与业务相结合”的支部工作法,进一步探索了抓党建聚人心、强队伍促业务的新路子。

     

      二、主要做法 

      (一)政治理论学习与专业研究方向相结合。党支部将每月第一个周一作为支部组织生活日,每月第一个周五下午作为党小组组织生活日。党支部委员坚持每人每年带头讲至少1次党课。5个党小组坚持每月组织至少1次青年干部理论小组学习研讨,如“以人民为中心的公园体系构建研讨”等。通过这些政治与业务紧密结合的党课和党小组学习,加强学习型党支部建设,教育党员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以扎实的业务工作和过硬的政治作风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支部结合雄安千年秀林、北京副中心绿心等植树造林实践,连续7年与院工会联合组织职工参加“中规院人·绿色中国行动”义务植树活动。结合业务特点,组织西柏坡重温入党誓词、参观中关村公园、阜平千人墓等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员职工在活动中凝心聚力,牢记初心使命。

      (二)锻炼干部队伍与业务攻坚克难相结合。党支部连续十年派驻援疆干部,在新疆地区开展规划设计项目40余项,王忠杰、陈战是同志被授予“优秀援疆干部”。党支部十年来派出20多人参加援藏工作,连续三年主持“青海可可西里综合考察和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助力申遗成功。党支部十年来组织党员干部80余人次,参加北川、玉树、玛纳斯、塔什库尔干、舟曲、雅安等20余项灾后重建任务和大别山、湖北红安柏林寺村等扶贫工作,在急难险重工作中培养锻炼党员干部,形成了一支充满大爱、勇于攻坚克难、工作作风过硬、团队凝聚力超强的专业技术队伍。

      (三)思想理论武器与规划设计实践相结合。党支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国家部署的重大项目和住建部交办的重点工作中。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中,支委束晨阳带队参加3次封闭工作营,承担了新区园林绿化方面的10余项任务。支委韩炳越带队参与了北京副中心规划设计工作,并在北京南中轴地区规划国际方案竞赛中获第一名。在国家机构改革背景下,党支部增强主动意识、大局意识,继续服务好住房城乡建设部重点工作。党支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组织党员干部30余人次,开展老旧小区调研、15分钟生活圈建设导则编制等工作。组织专业技术团队60余人次,赴三亚、海口、福州、延安等12个试点开展城市双修工作。以专业的技术和贴身的服务,每年高质量完成住房城乡建设部交办的各类课题研究、标准编制等任务50余项。

     

      三、工作启示 

      风景院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统筹谋划、共同推进,把抓重大任务落实作为磨炼党支部组织能力的“磨刀石”,在急难险重工作中培养锻炼党员干部,促进党建、业务、队伍融合提升,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2018年,荣获全国妇联授予的“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和北京市委市政府授予的“首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并连续四年被评为“中规院先进基层党组织”。未来,风景院党支部将进一步用好“政治与业务相结合”支部工作法,为生态文明与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