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筑牢“第一方阵”思想根基
    发表时间:2020-07-22 来源:旗帜网

    冯爱龄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的意识。各部门和各单位职责分工不同,但都不是单纯的业务机关。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如果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阵政策在这里失之毫厘,到了基层就可能谬以千里;如果贯彻落实的第一棒就掉了链子,“两个维护”在“最先一公里”就可能落空。

      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承担着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的重要职责。必须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筑牢“第一方阵”的思想根基,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做好“三个表率”,为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核心是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两个维护”是我们党坚强有力的保证,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保证。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把政治属性作为第一属性,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这次疫情大考,就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现实教科书,从中我们切身感受到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切身感受到“两个维护”的极端重要性。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发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作用。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要结合实际,把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部署要求细化为具体措施,贯彻到机关党建全过程和事业发展各方面。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的结合上深刻认识、强化认同,不断增强拥护核心、追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要以正确的认识、正确的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不得搞任何形式的“低级红”、“高级黑”,决不允许对党中央阳奉阴违,做两面人、搞两面派,搞“伪忠诚”。

     

      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关键是要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精神家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必须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素养和思想境界,提高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思想武器,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要把深入学习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坚持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以党支部为基础,有计划、分层次抓好理论学习,特别是要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部门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要针对年轻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不足、政治素养不足、党性锻炼不足等短板弱项,强化理论武装,夯实理论根基,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

     

      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根本是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办好民生实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立场这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我们党工作的中心。

      中央和国家机关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时刻牢记党的根本宗旨,自觉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要坚持人民至上,决不干劳民伤财的事,决不干违背民意的事,决不干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始终做到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对党中央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统一起来,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要从人民利益出发,创新群众工作方法,不断提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实实在在增进群众福祉,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