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着力提高机关党员干部政治能力
    发表时间:2020-07-21 来源:旗帜网

    江咏川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讲政治摆在前所未有的高度,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并提出“提高政治能力”的重大命题,指出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上,就是要不断提高各级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的政治能力。机关党员干部集中,所处工作岗位重要,其政治能力如何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强机关党员干部政治能力建设。

     

      一、机关党员干部政治能力的基本要素

      政治能力主要是指运用政治知识和政治经验从事政治活动并取得政治绩效的能力,具体包含3个要素:一是政治辨识能力,二是政治行动能力,三是政治纠偏能力。在这3个要素中,政治辨识能力是基础,政治辨识能力不强,就不能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行动就易走偏;政治行动能力是关键,没有政治行动就没有政治实效,讲政治就成了空谈;政治纠偏能力是保障,在复杂的政治环境中,要及时对标对表,纠正偏差偏向,对正政治方向。

      (一)着力提升政治辨识能力。政治辨识能力说到底就是对政治理论、政治方向等的认识和把握能力,理论武装是提升政治辨识能力最现实、最有效、最根本的途径。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学习内容,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牢牢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明大局、知方向。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强化政治忠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定力,切实增强政治辨识能力。

      (二)着力提升政治行动能力。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行动能力应体现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和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通过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中提升政治行动能力;持续推进“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围绕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具体行动中提升政治行动能力;深入开展“我是共产党员”主题实践活动,引导机关党员服务群众、服务社会,在以自身言行展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中提升政治行动能力。

      (三)着力提升政治纠偏能力。政治纠偏从根本上讲就是教育引导党员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提升机关党员干部政治纠偏能力要通过突出机关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升机关党组织的组织力来实现。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规范党支部建设的基本要求,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以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升政治纠偏能力;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大力推进正风肃纪,强化党内监督,提升政治纠偏能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开展基层评议机关活动,加强群众监督,以问题为导向,在深入推进机关作风整治中提升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纠偏能力。

     

      二、机关党员干部政治能力不足及其原因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党的政治建设日益加强,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总体有了较大提升。但对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机关党员干部政治能力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

      (一)政治辨识能力还不够强。一些党员干部深入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不够,在复杂的政治环境和政治斗争中,还难以做到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认识和分析政治问题、正确把握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精准识别“低级红”“高级黑”等错误言行。有的党员干部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强,对通过老乡、同学关系拉帮结派、搞小圈子和小团伙等问题的严重性认识不足,警惕性不强。对自身和身边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危害性认识不足。

      (二)政治行动能力有欠缺。一些党员干部不善于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重业务轻政治,体现不出应有的政治行动。一些党员干部不善于做群众工作,难以动员和组织群众一起干事创业,甚至脱离群众、漠视群众疾苦,削弱了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一些党员干部主动担当精神不足,拈轻怕重、患得患失,不敢直面矛盾,不愿动真碰硬,遇到问题绕道走,体现不出应有的政治担当。

      (三)政治纠偏能力仍偏弱。一些机关党员干部缺乏应有的斗争精神,对错误言行不敢亮剑,对一些不良风气听之任之。一些党组织的党内组织生活不够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形式化、庸俗化的现象仍然存在,一些党员干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避重就轻、抹不开面子。

      之所以存在这些问题和短板,有个人原因,也有组织原因。个人方面,一些机关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不深、政治站位不高、政治意识不强。虽然工作在具有很强政治属性的机关单位,却以业务部门、业务干部自居,认为只要业务搞好就行了。组织方面,有的党组织没有落实好党建责任制,党建工作弱化虚化软化,影响到机关党员干部政治能力的提升。有的没有将政治建设摆在统领地位,组织学习业务工作内容多、政治理论内容少;过组织生活强调形式多、突出政治性少;监督执纪关注腐败问题多、关注政治纪律少;宣传业务工作多、宣传党建工作少。

     

      三、切实提高机关党员干部政治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提高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要靠学习,更要靠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

      (一)切实提高理论武装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政治辨识能力。一要突出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二要突出正面引导。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增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主题党日的仪式感,营造政治机关的氛围,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三要重点抓好领导干部和青年干部两个群体的理论武装。深入开展“党员领导干部领学带学督学”活动,推动领导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发挥带头作用。组织青年党员学习小组,推动青年党员学习交流,互相促进、共同进步。四要处理好集中研讨与个人自学的关系。在个人自学基础上,加强集中研讨交流,加强党组织对党员的谈心谈话,摸清党员干部的思想脉搏,有针对性地加以教育引导。

      (二)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政治行动能力。一要经常对标对表。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在经常对标对表中增强和检验政治行动能力。二要站稳人民立场。把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作为提升政治能力的“主课堂”和“练兵场”,完善和优化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宗旨,推动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解决基层和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根植于思想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使机关广大党员在服务群众、服务社会中增强政治行动能力。三要强化政治担当。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主动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承担责任,带头履职尽责,做到“三个表率”,在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实践中增强政治行动能力。

      (三)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增强政治纠偏能力。一要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自觉接受党内政治生活锻炼,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二要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经常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净化政治灵魂,增强政治免疫力。加强先进典型学习宣传,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三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亮剑,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危害政治安全的行为坚决抵制,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四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懒作为等问题,严肃处置昏官、懒官、庸官、贪官;从严精简会议、文件数量;自觉规范工作时间之外的政治言行,确保不偏离正确的政治方向。五要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接受党组织的管理和监督,努力做到在请示报告中提升把方向、控全局的能力,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辨别力,增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自我纠偏能力。

      建设队伍是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提高机关党员干部政治能力是建设队伍的重要内容和要求。部门党组(党委)和机关党组织要切实负起责任,健全提升机关党员干部政治能力的工作机制,加大对机关政治建设的督促指导,推动机关党员干部政治能力全面提升。

      (作者系广州市直机关工委书记)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