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以“四个一”为抓手,努力建设“四型室局”
    发表时间:2020-07-21 来源:旗帜网

    以“四个一”为抓手,努力建设“四型室局”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努力创建“模范机关”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印发的《关于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意见》,在委员会驻会副主任领导下,以“四个一”为抓手,努力建设“学习型组织、研究型单位、和谐型集体、服务型团队”,促进党支部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做好新时代政协民族宗教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是以“每周一测”为抓手,建设“学习型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民族宗教业务知识为基本内容,从第一次测试默写“入党誓词”开始,每周选取两段重要知识,于周一上午组织全局干部闭卷填空、背诵,并进行领学解读,内容紧跟时事动态和中央最新要求,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统战政协、民族宗教等方面,三个处轮流出题和判卷。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便于集中学习,全局同志坚持分处组织答题、微信群录制语音解读。现在,这种利用碎片化时间坚持系统化学习的方式,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已经融入大家的工作、学习、生活。从2017年9月中旬至今,已开展“每周一测”125期。

      通过两年多的坚持,大家认为这是组织全员学习的一种非常管用有效的方式。一是全局干部紧跟党中央最新精神学习研讨,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进一步树牢了政协机关作为政治机关、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意识。二是长期坚持每周一测一学,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把党建工作融入日常业务工作,通过强化学习提升了民宗委办公室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特别是对新进政协的年轻同志,有助于他们及时掌握政协工作和民宗工作话语体系,尽快担当主体业务工作。“每周一测”汇编成的《理论业务知识应知应记200题》已成为全局干部案头必备的工具书。作为一个好的学习平台和抓手,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局里把必读书目和领导讲话主要内容纳入“每周一测”,并创设了工作微信群“每周领学”,使持续深化学习的效果更好。三是每周集中测试、自愿背诵、解读发言、公布百分榜、预告下周题,如此常态化、拉练式、集体性周而复始的互动学习、比学赶超,带动每个人不断锤炼精益求精、严谨细致的工作和学习作风,督促大家始终保持振奋精神,达到党支部破“庸懒散松”、立“优勤慎严”作风建设目的。

      二是以“每月一研”为抓手,建设“研究型单位”。作为直接服务委员会履职的专委会办公室,只有具有较强的业务研究能力,才能为委员高质量协商议政提供有力保障。为此,党支部每月开展一次针对民族宗教领域重要专业性问题的学习研讨交流,由一位同志在提前深入研究基础上进行主讲,二三位同志预约发言,其他同志参与讨论,由全局同志轮流主持,两年来已开展近20次研讨活动。比如,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宣部寻乌扶贫调研报告上作出的重要批示后,就“如何改进政协专委会调研工作”开展深入研讨,对如何在调研中摸准实情、找准症结、精准献策提出建议。还就打赢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战、社会治理与乡村振兴、坚持和宣传马克思主义无神论、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涉民族宗教立法修法问题、国内外民族宗教大事和学术观点评述、伊斯兰文明的历史性反思与现代化路径、天主教基督教领域重点案例分析等问题,进行了比较深入的学习研讨。

      为了提升“每月一研”质量,按照委员会领导要求组织编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和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摘编》、《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与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民族和宗教问题的论述摘编》等学习材料,帮助大家提高理论水平,用理论指导实际工作。办公室还成立三个跨处室的常设研究小组,每位同志还确定了一个长期跟踪研究的课题,比如新疆、西藏、社会治理等,积极配合政协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工作部署,由年轻干部担任课题负责人。通过“每月一研”激发了同志们的学习热情,局里学习研究的氛围越来越浓,年轻干部的业务研究能力有显著提升,为委员会在凝聚共识和建言资政双向发力上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是以“每人一条”为抓手,建设“和谐型集体”。批评是团结的利器。为构建“和谐型集体”,每年年底,党支部每位同志互相之间都要提出一条优点和一条缺点,也就是“每人一条”。同时把“每人一条”作为每年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坦诚直面问题,相互热忱提醒。

      通过“每人一条”,学优点、找差距、补短板,引导全局干部见贤思齐,学习身边榜样,不断改进作风,增强集体意识,凝聚团队力量。通过个人努力,每年在优点上做加法,在缺点上做减法,扬长补短,让互相学习、互相督促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达到增进和谐的目的。团结就是力量,有了一个风清气正、团结和谐的政治生态,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工作集体,就能够在承担重点任务时实现全局一盘棋,就能够转化为现实工作中的凝聚力战斗力。委员会分党组高度重视办公室自身建设,分党组副书记坚持每周三中午与干部交流谈心,做好思想工作,为干部解疑释惑、加油鼓劲,激发了每位同志干事创业、进取奉献的自觉和热情。

      四是以“每仗一评”为抓手,建设“服务型团队”。作为委员会办事机构,“服务”是委员会办公室的“天职”,既要做好政务性服务,也要做好事务性服务。组织承办委员会重要调研和协商议政活动,就是检验办公室学习成效、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的试金石。提高服务质量重在形成“服务规范”,形成服务规范有赖于“每仗一评”。党支部重视抓日常工作规范和工作制度建设,在完成重大工作项目后及时召开全体干部会议,开展“每仗一评”,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形成规范,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两年来,特别是在主题教育过程中抓建章立制、整改落实,已形成了《民宗委承办双周协商座谈会组织服务工作规范》、《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委员反映社情民意座谈会工作流程》、《加强和改进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专题分组讨论组织服务工作办法》、《承办全国政协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组织服务工作规范》、《界别主题协商座谈会组织服务工作办法》、《界别委员培训班组织工作规则》、《做好民族宗教舆情分析研判工作办法》、《组织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关键时刻正面发声工作规范》、《对国家涉民族宗教法律政策的制定修订提出意见建议工作办法》、《全国暨地方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工作交流会组织服务工作规范》等近20项工作制度规范,在推动各项工作不断提质增效、创新发展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民宗委办公室坚持以党建带队伍促工作,通过把“每周一测”、“每月一研”、“每人一条”、“每仗一评”等做法相结合,形成聚合效应,以点带面促进“学习型组织、研究型单位、和谐型集体、服务型团队”建设,办公室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供稿)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