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以“五同步”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发表时间:2020-07-20 来源:旗帜网

      一、案例背景 

      最高检办公厅党总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办公厅工作特点和党员队伍实际,坚持“业务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积极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努力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提炼形成了“同频共振”工作法。

     

      二、主要做法 

      (一)党建任务和业务任务同步部署。建立每周一次的党务和业务联席会议制度,及时通报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情况,共同学习重要文件、研究重大问题、部署重大任务。构建“上下+左右”立体推进模式,既上下结合、举全国检察机关办公室系统之力推进党建工作,又左右互通、与兄弟单位和部门加强横向学习交流,共同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

      (二)党建制度和业务制度同步完善。一是建立全面从严治党“1+3”责任体系。“1”就是制定《办公厅党总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形成全面从严治党总方案。“3”就是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考核监督问责机制暂行办法》,明确学习教育内容、总支委员责任和问责追责办法等。二是完善业务工作精细化管理流程,形成制度化管理体系。制定完善《办公厅工作规则》等20多项工作制度,出台加强和改进“两会”工作、代表委员联络和检务公开等513条业务工作备要。

      (三)党建知识和业务知识同步学习。统筹安排党建和业务学习,开展每月一次“月度·悦读”读书活动。建立分管厅领导和责任处室结合业务工作带头学文件、谈认识的常态机制,厅领导干部既带头讲党课,又不忘讲业务。创新“有形+无形”立体学习交流载体,在机关内网开辟办公厅“党建专栏”和“业务专栏”,办好电子内刊《学习与交流》,依托“知行合一”党建微信群和“事办功成”业务微信群,活跃“掌上党支部”。采用读书活动由各支部轮流当主持、党建微信群轮流当群主、《学习与交流》轮流当编辑、微党课轮流当讲师等措施,提高党员的参与意识、主体意识,让每名党员认识到自己不是看客、不是过客,而是党建的主体和责任人。

      (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步点评。在每周例会或者每次重大活动总结会上,党总支或支部书记既对党员干部完成工作任务情况进行点评,又对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情况逐一点评,全面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点评不追求“高、大、全”,而注重“细、小、精”,抓住普通党员在工作态度、工作方法、敬业精神、团结协作等方面的细节、亮点,确保不放空炮,有的放矢,直抵心灵。

      (五)党建绩效和业务绩效同步考核。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考核监督问责机制暂行办法,坚持对支部书记抓党建进行年度述职评议考核,推动党建工作考核与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工作目标考核、年度考核结合进行,做到党建考评和业务工作考评同时布置、同等要求、同步开展。将党建工作考核结果确定为考评处室和支部领导班子业绩的重要依据,真正让党建工作实起来、硬起来。

     

      三、工作启示 

      落实好党建与业务的同频共振,切入点是队伍建设。只要扭住队伍不放松,就可以做到政治上放心、业务上精心,实现政治与业务齐头并进。发力点是制度建设。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让教育和制度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困难点是强化党内监督。使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同时又要保障党员权利不受侵犯,做到严管厚爱。制高点是营造风清气正的文化氛围。通过行之有效的思想教育,促使党员干部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时刻用党章来对标自己,真正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时刻豁得出去。“同频共振”工作法有效解决了党建和业务“两张皮”问题,克服了党建形式化、内容空泛化、目标功利化的倾向,使党建工作更接地气、更有生气,业务工作更有方向、更有动力,全厅党员对党建工作越来越认可,党员意识明显强化,工作氛围愈发向好,政治生态更加优良,各项业务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