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新形势下加强机关纪委建设的几点思考
    发表时间:2020-07-17 来源:旗帜网

      “主责主业如何抓”、“协助职责如何做”和“干部队伍如何干”是新形势下机关纪委建设面临的新课题,本文拟结合工作实际和思考研究,提出初步工作思路。

     

      主责主业如何“抓” 

      机关纪委是党的机关基层纪检组织,也是机关基层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其中,监督是基本职责、第一职责,也是机关纪委当前最重要的主责主业。主要原因:一是随着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派驻机构全面派驻,机关纪委执纪审查工作有所减少,监督工作日益加重。二是监督工作基础愈扎实,执纪问责工作就愈向好。三是机关纪委不会监督、不敢监督、不能监督等共性问题突出。

      那么,如何抓好监督这个主责主业呢?我们认为,要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突出首要任务。聚焦政治监督,加强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把准监督对象。监督对象既包括本单位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也包括本单位机关和直属单位全体党员(含党员领导干部),重点是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三是明确监督内容。主要包括:遵守宪法和法律,依法行使权力的情况;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遵守党的六大纪律的情况。四是创新监督方式。综合运用日常谈话了解、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谈话函询、参加组织生活会、参与巡察及巡视整改、开展监督检查、提出纪律检查建议等,将监督前置并具体化、常态化。

     

      协助职责如何“做” 

      协助职责是机关纪委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机关纪委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规范化的体现。机关纪委做好协助职责不容易,主要原因是协助的对象为机关党委,而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基本是合署办公,机关纪委协助机关党委一定意义上也在协助党委(党组),故协助的内容和方式难界定,导致协助变牵头、牵头变主抓、主抓变负责的现象普遍存在,基层感到困惑。

      如何有效做好协助职责?一靠党委(党组)的理解和支持,分清主体责任和协助责任,促使机关纪委正确履行协助职责。二靠机关纪委的精准把握。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要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规定,精准把握协助内容和方式,防止协助意识不强,缺位、不到位以及越位。另一方面,要将协助职责与监督专责贯通协同。如,在决策层面,分析全面从严治党状况,向党委提出对策建议;在部署层面,协助党委进行责任分解,压实各级党组织政治责任;在执行层面,运用约谈提醒、专项检查等方式,督促管党治党各项工作落实。

     

      干部队伍如何“干” 

      当前,机关纪委如何发挥应有作用既面临挑战、更面临机遇,关键看纪检干部队伍如何干。 一是机关纪委书记要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全面从严治党需要,思考和谋划机关纪检工作,抓政治建设,抓业务学习,抓队伍管理,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二是机关纪检干部要带头维护制度权威、保障制度执行。一方面,通过建立健全机关纪委会制度、机关纪委委员分工制度、工作报告制度等工作机制,要带头遵守和执行,以制度刚性来规范自身建设、发挥作用;另一方面,对不遵守制度、破坏制度的行为要坚决制止,带头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三是处理好三个关系。机关纪委要正确处理好纪检监察工委、机关党委与自身的领导关系以及派驻纪检监察组与自身的指导关系,把工作着力点放到监督执纪问责主责主业上,形成上下齐心、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发挥更大作用。(上海市市级机关纪检监察工委)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