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建设银行同业业务中心着力“五化建设”创建模范机关
    发表时间:2020-07-17 来源:旗帜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建设银行总行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同业业务中心党支部于会后及时传达会议精神,组织学习研讨,制定落实方案,深入查摆问题,并召开支委会扩大会议,研究审议《同业业务中心党支部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三项重点工作方案》及支部近期重点工作。

      支部书记曹屹立同志强调,支部全体党员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深入落实“三个方案”,按照总行党委、机关党委有关要求,着力支部党建制度体系化建设、组织生活规范化建设、活动载体多样化建设、党建任务责任化建设和廉政工作经常化建设“五化”建设,积极推动支部党建向更高质量发展。

      一是以“党建制度体系化”强化制度保障,强化支部政治功能。支部组织党员在深入学习前期总行党委、总行机关党委重要文件的基础上,通过支委会、党小组会等形式重点研读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等书籍及文件资料,同时支部对照“三个方案”梳理制度体系,整理制度汇编,编辑《“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专题学习资料》《党建知识应知应会手册》,教育引导全体党员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积极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同时,支部进一步细化了支部工作要点和制度清单,通过压实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和支部委员“一岗双责”、党小组长直接责任,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彻到支部工作全过程和同业业务发展各方面。

      二是以“组织生活规范化”从严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总行党委、机关党委关于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结合“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压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进一步规范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和支部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对照《关于在总行机关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支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手册》,强化党建工作日常过程管理,丰富“同业·同心”支部工作法内涵,并做好支部党建工作的跟踪督办工作。

      三是以“活动载体多样化”激发组织活力。一是在落实好组织生活制度的同时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党群同心等线上学习平台,丰富学习及活动的形式和载体。党小组线上线下活动形式多样,不走过场,实实在在落实到每一个党员;同时通过打造党员展示墙,进一步增强党员政治意识,激发党员荣誉感。二是加强党群团共建,带领工会多次以不同方式鼓励员工在线购买安康农产品助力脱贫攻坚;开展抗击疫情爱心捐款及圆梦积分捐赠;举办抗疫知识竞赛、厨艺大赛,丰富员工疫情期间业余生活,增强部门凝聚力。三是实行“传帮带 促成才”青年员工培养计划,通过“师徒”结对、以老带新的方式,打造素质过硬、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员工队伍。

      四是以“党建任务责任化”,切实开展问题查摆和整改。一是认真开展问题自查,明确问题、整改、责任清单。党支部专门成立“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小组,由支部书记任组长,支部委员和党小组长、党小组联系人担任组员,查找梳理短板弱项,制定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三个清单”,建立工作台账,扎实开展问题整改,真正做到自我剖析深刻、问题表述清晰、落实措施扎实、整改责任明确。二是夯实组织基础,压实“一岗双责”责任。以部门领导分管处室为单位改组党小组,由部门副总经理担任党小组长,将党小组工作与落实重大战略、布置重点工作、激发创新创意紧密结合,更好发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的作用,防止“两张皮”。三是开展党小组“互观互学互查互评”活动,推动责任落实。通过党小组之间的相互借鉴、相互促进,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切实有效地推动了党建责任落实。四是常态化抓实抓细党建责任落实。支部在日常工作推进等各个方面坚持党建工作和同业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党建引领同业业务高质效发展。

      五是以“廉政工作经常化”推动廉政建设长效化。结合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工作方案,进一步增强纪律教育的针对性,提高警示教育的政治性,坚持把监督关口前移,把重心放在平时。一是开展支部书记恳谈日活动、青年员工座谈会,以及其他形式的谈心谈话活动,广泛听取党员、群众的思想动态,了解倾向性问题的苗头。二是组织七职等以上干部签订廉政责任书和承诺书,把从严教育管理监督体现在日常,把压力传导的链条环环扣紧。三是充分利用线上线下资源,在日常监督中丰富教育内容,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尊廉、崇廉、守廉意识。(建设银行总行机关党委供稿)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