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党政机关理论武装必须走在前列
    发表时间:2020-07-14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

    李少斐

     

      中央和国家机关及各级党政机关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和第一棒,必须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带头增强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走在前列,当好“火车头”,跑出“加速度”,发挥好表率示范作用。

     

      一、理论武装走在前列是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的内在要求

      理论武装走在前列是新时代党政机关科学把握自身定位、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永葆政治机关鲜明本色的内在要求。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要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党政机关必须紧跟党的事业不断拓展深化的步伐,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重大使命任务来谋划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走在前、作表率。

      党政机关的特殊地位和作用决定了其理论武装工作必须走在最前列,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党政机关党员骨干最集中、权力责任最重要,党员领导干部人数虽然不多,但都是治国理政的核心人才,是执政兴国的骨干力量,是坚定信仰和忠实实践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关键少数”,也是理论武装工作责无旁贷的组织者和接受者。我们在全党范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先要确保第一方阵、第一棒不掉链子,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紧紧抓住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充分发挥其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决策部署对标对表上带好头,形成“头雁效应”,让这一“关键少数”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发挥表率示范作用,以有效助推新时代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目标的实现。

      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推进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根本途径。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政治上党性上的清醒坚定,源自思想上理论上的清醒坚定,只有理论上彻底学懂弄通,才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更加坚定自觉。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不仅来自于对人民的朴素感情,更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执着追求和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无论是改革开放新时期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之所以能够坚守初心和使命,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创造新的辉煌,最根本的一条就是不管事业如何发展,形势任务如何变化,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始终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创新、武装、应用、检验作为党的事业发展的基础。也正是因为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都能保持旺盛的思想活力和理论先进性,才能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才能够审时度势,不断调整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

      把理论武装置于优先基础地位是党肩负起执政使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必然要求。当前,党肩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在日趋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光荣艰巨使命,更加需要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更加需要自觉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各种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继续科学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课题。我们的事业发展越是处于重大历史关头,就越需要加强理论武装工作,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正将党政机关打造成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阵地。

     

      二、理论武装走在前列是党政机关锻造全面执政本领、提升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的不二法门

      理论武装走在前列是确保党政机关提高执政能力、履行好职责使命的根本途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新时代提出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新作为需要新本领。形势越是严峻复杂,任务越是艰巨繁重,就越需要党政机关更加高标准地提升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也即更加需要机关党员干部将科学理论内化为思想基础和行动指南,尽快锻造出与工作岗位相匹配的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锻造出与新时代要求相符合的科学思维方式与综合履职能力。

      理论武装走在前列可以从根本上确保党员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理论武装走在前列,实质是要在千头万绪中牢牢抓住提升党员干部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分析世界,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水平这一关键环节,让党员干部真正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既有宽肩膀、又有铁肩膀,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从知行合一的角度解决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有效性、彻底性问题。可以说,理论武装不仅是提高政治能力的根本,也是提高专业本领的关键。理论武装走在前列,可以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领导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扎实了,才能全面认识和把握各类复杂的矛盾和问题,敏锐地识别各种错误的观点和思潮,科学地制定各项政策和措施,也才能在各种复杂的局面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高强的实践本领是以厚实的理论、实践知识储备为前提基础的,掌握理论越彻底,贯彻理论才越坚决,担当作为才会越有效,党政机关的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强化、人本思想的滋养、为民精神的培养和担当作为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都需要通过持续深化理论武装来完成。唯有如此,才能不断掌握解决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的科学思想方法,使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能力符合党中央要求,胜任引领时代发展、推动历史前进的重任,从根本上解决蛮干、盲干、不会干的问题,解决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

      理论武装走在前列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破解“灯下黑”“两张皮”等长期困扰机关党建工作新老难题的治本之策。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就是自我革命,必然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紧紧围绕和牢牢抓住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最本质属性进行革命性锻造,必然紧紧围绕“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这一时代课题,紧密结合新时代机关党建创新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补钙壮骨、增强自我提升能力,必然要从提高理论武装的针对性实效性入手,切实解决党内存在的政治不纯、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目前机关党建仍然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诸如一些机关干部的理想信念动摇、党员意识淡化、宗旨意识淡薄和精神不振、不敢为不愿为不会为问题,基层党组织的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机关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等,从根源上说都是不懂、不学、不信、不用马克思主义的问题,症结都是没有在思想深处解决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问题是时代的呼声、人民的诉求,也是实现理论武装工作创新的逻辑起点。理论武装走在前列,可以确保机关党的思想建设始终坚持“靶向”意识,始终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聚焦上述突出问题精准发力,用党的创新理论之“矢”射部门工作、本职工作之“的”,既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着力解决理想信念缺失、宗旨意识淡化的思想根子问题,又解决责任担当能力不足水平不高的实际工作问题,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相互融合、相互渗透,进而从根源上切实解决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问题。

     

      三、理论武装走在前列关键在运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照亮奋斗之路、开创美好未来上务求实效长效

      理论的源头在实践,真理的力量在行动。“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主心骨、定盘星,是确保我们党永远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永远走在时代前列的法宝,是当前全党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

      理论武装走在前列就是要在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中走在前列。要在切实增强科学理论武装的实效性说服力感召力、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和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方面进入新境界、达到新水平,进一步彰显这一科学理论的时代价值和真理魅力。要推动理论武装持之以恒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方面走在前列,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引领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努力做到全面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真正强化知行合一,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精神运用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具体实践中去,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要充分尊重党政机关广大党员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其以更强的自觉、更高的标准为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特别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在更加宏阔的时空维度中切实增强党政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把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中来,凝聚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来。

      理论武装走在前列最终目的是要在实践中运用好这一思想,让党的创新理论回到新时代实践中去,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他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引领新征程、开创新未来、塑造新面貌中落地落实、开花结果,展现党的创新理论的实践力量,就要立足新方位、找准新坐标、认清新机遇,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尽快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要引领党政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对照检查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把握好新时代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行动着力点,以更富有时代性、实效性的措施办法,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系天津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教授、机关党建研究杂志社特约研究员)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