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坚持“四个导向” 不断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发表时间:2020-07-08 来源:旗帜网

    晋圣斌

      

      2019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为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努力方向。国务院办公厅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对国务院办公厅机关党的建设的有关要求,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进一步增强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四个导向”,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不断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和水平,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做好“三个服务”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一、坚持目标导向,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目标是奋斗方向,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要以目标为着眼点,在统筹谋划、顶层设计上下功夫,以增强方向感、针对性。国办是党中央领导下的政治机关,是国务院的运转中枢,政治性是第一属性、讲政治是第一要求。国办机关党建工作的目标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自觉做好“三个表率”,打造一支施政为民、服务全局、敢抓善为的机关党员队伍,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完成好国办肩负的职责任务提供有力保证。国务院机关党组围绕实现这个目标,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和统筹谋划,健全完善了一系列机关党建工作制度。

      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执行党中央和国务院机关党组有关规定,坚决把“两个维护”落实到机关党的建设和各项业务工作之中,更加注重从政治上把握方向、思考问题、推进工作、抓好落实,切实增强组织观念、程序观念、纪律观念,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坚持问题导向,有效破解“灯下黑”“两张皮”难题,切实做到抓党建、强队伍、促业务

      问题是时代声音,是提高工作质量的突破口。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一个突出方面就是“灯下黑”问题。同时,总书记要求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要以问题为着力点,在补短板、强弱项上持续用力,以增强精准性、实效性,要瞄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精准制导、精准发力,直到问题彻底解决为止。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国办机关认真查找在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从抓好理论学习、政治建设、作风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整改的具体措施,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认真细致的“回头看”,确保各项措施取得实际成效。

      要继续整治“灯下黑”突出问题,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在补短板、强弱项中推进国办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抓住“两张皮”这一制约机关党建质量提升的关键问题,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把抓好机关党建工作同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成国办重点任务、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健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的具体制度,使各项举措在部署上相互配合、在实施中相互促进,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齐头并进。牢牢把握住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定位,抓住“人”这一关键因素,理顺抓党建、强队伍、促业务的传导链条,通过加强党的建设来教育干部、凝聚人心、推动工作,努力把机关党建的各种优势转化为破解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难题的有效武器。

     

      三、坚持实践导向,高标准严要求,统筹推进机关党建质量全方位提升

      实践是理论之源,也是检验理论最好的试金石。实现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强化高质量意识、对标高质量要求、拿出高质量举措,推动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进步,切实做到政治功能凸显、组织体系健全、制度机制管用、作用发挥充分、作风形象良好。国办机关通过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警示教育和“强化监督年”活动等,推动机关党的各项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抓手,在推进国办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

      进一步凸显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政治方向,注重政治效果,永葆国办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的鲜明本色,把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细化为具体措施,贯彻到机关党建全过程和事业发展各方面。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化对党忠诚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提高坚决维护的定力和能力,涵养良好的机关政治生态。

      进一步筑牢思想根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龙头”作用,认真抓好各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学习,继续办好“紫光阁大讲堂”,加强工作指导和经验交流,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在抓深化、抓消化、抓转化上下功夫,推动创新理论武装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进一步夯实组织基础。筹备召开机关第十一次党员代表大会,认真做好机关群团组织换届工作,选优配强机关各级党组织、群团组织领导班子,充实专兼职党务干部队伍力量。抓好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学习贯彻,继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加强和规范党小组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进一步推进正风肃纪。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入整治“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严格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违纪问题,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防患未然;以廉政建设“三个清单”为抓手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紧盯重要节点、关键岗位、重点人员加强监督管理,进一步强化对“软权力”的制约管束;坚持标本兼治,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加大案例警示力度,以案释纪、以案促教,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新制定修订的各项制度规定,结合国办实际,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机关党建制度体系,使机关党建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并加强对重要党建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着力增强党员干部制度意识,通过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尊崇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确保制度执行到位。

     

      四、坚持效果导向,突出以人为本,确保党建工作取得实打实的成效

      机关党建工作本质上是做人的工作,其效果必须由党员干部来评判。因此,机关党建工作要牢记宗旨意识和人民立场,从实处着眼、用实干考量、以实绩说话,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在精准把握党员干部需求、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让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共享工作成果上下功夫,切实做到让党组和党组织放心、党员干部满意。结合工作实际和党员思想实际,把握特点规律、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机关党建各项任务抓实抓准、抓出成效。

      以弘扬优良传统作风来彰显机关党建工作成效。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通过多种途径加强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做到知史明志、知史奋进。加强国务院机关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继承和弘扬周恩来总理亲自培育、躬身践行的“兢兢业业,忠于职守;艰苦奋斗,廉洁奉公;严肃认真,谦虚谨慎”的光荣传统,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担当作为、做好“三个服务”的工作热情和内生动力。

      以提升机关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来彰显机关党建工作成效。对标“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培养“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问策能对、遇事能办”的新时代国办机关党员干部。着力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培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精神,督促机关各单位和党员干部及时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依法履行职责,加强调查研究,当好参谋助手,提高统筹协调、审核把关、督促落实的能力和水平,创造一流业绩,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真正落地生效。

      以机关党员干部的获得感满意度来彰显机关党建工作成效。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及时掌握、深入分析机关党员干部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加以引导,帮助大家舒缓压力、理顺情绪,保持队伍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状态。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聚焦干部职工所思、所想、所盼,真情关心关怀干部职工,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提升干部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引导干部职工认真履职尽责,以工作实绩回报组织关爱。广泛开展生动活泼、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提振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精气神,进一步营造团结和谐、奋发进取的机关氛围。(作者系国务院办公厅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0年第3期 )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