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
    发表时间:2020-07-03 来源:旗帜网

      一、案例背景

      全国总工会研究室是负责工运理论研究和重要文稿起草的综合部门。研究室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把加强支部建设作为提升素养、鼓舞斗志、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重要法宝,围绕“四强”党支部建设目标,坚持以理论武装头脑、以学习锻造队伍、以工作锤炼作风、以制度规范建设,在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中,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二、主要做法

      (一)坚持理论武装推动理论研究的深入。注重把理论学习的收获转化为理论研究的成果,在组织党员干部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础上,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主线,加大学习研究阐释力度。编印《习近平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论述摘编》,出版《把握时代主题 服务职工群众》、《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忠诚党的事业 竭诚服务职工》等书籍;在起草的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中,系统概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成为报告的最大亮点和重大贡献。

      (二)坚持创新学习模式促进学研用结合。树立“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理念,在领导干部讲党课、党员个人自学、党小组学习活动基础上,坚持开展月度支部学习交流制度,形成“学习、研究、讲座、点评”相结合的“四位一体”学习交流模式。近3年来,已开展学习交流37次。参与了《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方案》和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名义印发的《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等重要文件的研究起草,开展第八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保障和改善民生调查,编写《新的使命和担当》、《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行时》、《第八次中国职工状况调查》等书籍。探索新时代工会理论研究新路子,推动建立全总领导同志调研机制、委托课题研究机制、社会化研究机制等,组织全室党员干部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一批成果,推出了一批典型。

      (三)坚持作风养成提升工作质量和效能。立足以作风抓班子、带队伍、上水平,注重加强纪律教育,划出底线、亮明红线,强化纪律保证;注重加强精神激励,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实地重温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红船精神、沂蒙精神,增强党性观念;注重群众路线教育,深入职工群众,把对职工的感情转化为服务职工的行动;注重树立超前意识、标准意识、质量意识,既雷厉风行又严谨细致,每年起草各类文稿300余篇。2019年,面对全总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深化工会改革、经济责任审计、主题教育、巡视工作等重大任务,研究室作为文件组成员单位,全员上阵、全程参与、全力投入,加班加点已成“常态”。

      (四)坚持把建章立制贯穿支部建设全过程。着力以制度抓党建、以制度促落实,把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作为加强党支部建设的重要契机,对标《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修订完善“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联系群众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请示报告制度、党费缴纳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学习制度、调研制度等10项基本制度。2019年4月,支部进行了换届选举,室领导班子成员全部担任支部委员,纪检委员由副局级领导干部担任;创新党小组建设,促进学习活动经常化、学习记录规范化、列席支委会议和向党员大会报告工作的制度化,各党小组工作积极性得到有效提高;建立起党支部领导、分工会策划、青年小组执行的党日活动机制,形成了党工团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三、工作启示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是抓好党建、促进业务的政治保证;二是坚持把学习贯穿工作、以工作带动学习,是提升党支部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途径;三是强化制度建设、狠抓制度落实,是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根本基础。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