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江苏常州:“五引领五增强”激发党员教育新活力
    发表时间:2023-03-22 来源:党建网
    江苏常州:“五引领五增强”激发党员教育新活力

      曹海南

     

      江苏常州市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导,组织开展党员教育“五引领五增强”行动,进一步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的党员教育工作体系,切实增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强化思想引领,增强政治定力。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建立健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长效机制,推动党员干部争当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持续深化“学习贯彻二十大 踔厉奋发建新功”主题活动,市委组织部联合各行业主管部门举办示范培训班,带动各辖市(区)和各部门分期分批对党员进行系统培训。各基层党支部结合上级要求和自身实际,每月确定一个主题开展学习,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突出示范引领,增强阵地功能。注重政治有高度、活动有内容、组织有活力、党员有收获,认真落实江苏省“双百双千”领学计划,大力实施党员教育工程,构建起“1+N”教学模式,以每个阵地打造1个教育培训项目为支撑,通过开展情景党课、分享教学案例、实行体验互动等N项内容,切实增强党员教育吸引力和感染力。积极整合全市党员教育资源,通过连点成线、连线成片,打造党员教育现场教学精品路线。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远教固定学习日等制度,抓好远教站点“建、管、学、用”升级,评选一批市级示范站点和学用标兵,推动远程教育多元化、多样化发展。

      推动名师引领,增强培训实效。认真贯彻“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要求,策划录制“龙城先锋•四敢论坛”,邀请部分镇(街道)书记、村(社区)书记、两新党组织书记、机关干部等走进演播室,谈个人认识体会和思路举措,充分激发全市干事创业活力。按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专兼结合”的原则,构建多维立体党员教育师资库,举办“名师赛党课”活动,每年评选出贴近基层实际、广受党员群众喜爱的10堂精品党课。实施“点单式”约课机制,将特色精品党课送到基层,推动名师走下去、党课质量走上来。加大党员教育师资队伍培养力度,对入选师资库的名师,定期开展职业化、专业化培训,灵活利用“线上”“线下”平台开展教学观摩、名师沙龙、党课比武等活动,不断打磨提升教学能力。

      优化课程引领,增强内容供给。深度挖掘常州特色资源,着力加强微动漫、微公益、微党课等精品内容建设,持续举办全市党员教育全媒体作品创作大赛,每年市、区联合制作10部高质量课件,打造一批服务大局、贴近党员、影响广泛的精品力作。用好党校、高校、党史工委等资源,加大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建设,聚焦政治理论、党史、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和党员干部综合素养等主题,紧密联系实际,开发一批适应党员岗位需要、学习特点的培训教材和基础性知识读本。

      聚焦学用引领,增强成果转化。用好“常州龙城先锋”媒体矩阵,精心打造“龙城先锋”党建电视,努力建设党员教育品牌。每月发布一期党员教育学习资源包,建设高效便捷的全媒体党员教育资源库。积极探索“党员教育+”学用模式,紧扣疫情防控、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和民生保障等方面,总结提炼各地各单位开展党员教育工作的生动实践和有益经验,分批评选推出一批具有地方特色、适应党员需求的学用案例,努力使党员教育在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党员群众中发挥更大作用。

      (作者单位:江苏省常州市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