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聚焦“三无”小区谁来管、怎么管问题,四川乐至——小区上演变形记
    发表时间:2023-03-2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本报乐至讯 (通讯员 许旭)“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居然也能享受物业服务,现在小区更漂亮、更安全了,到处都是欢声笑语。”聊起自家小区,晶鑫怡园的陈勇军笑着说。

      近些年来,四川省乐至县围绕“三无”小区管什么、谁来管、怎么管问题,健全党建引领多元共治体系,探索实施“国企入驻、社区服务、居民自治”治理模式,有效破解“三无”小区治理短板,让群众生活更便捷、有温度。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科学划分小区,消除治理死角。22个城市社区党委牵头,全面摸清无物业商品房、安置小区、老旧院落等“三无”小区的楼栋单元、区域面积、居住人口等基本情况。结合社区网格优化调整,提出“地域要相邻、类型要相近、规模要适当”原则,合理划分“三无”小区172个,作为物业化管理基本单元,同步建立完善基础信息台账1000余条。优化后,平均每个小区服务约220户。建强组织架构,社区党委将党的毛细血管向小区楼院延伸,“一小区一策”建立小区党组织,组织成立业委会等居民自治组织。挖掘内部资源,优先从社区“两委”、居民小组长、离退休干部中选拔小区党组织书记、居民自治组织负责人、楼栋长,初步形成“社区党委—小区党组织—楼栋党小组”和“社区居委会—小区自治组织—楼栋长”的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架构。明确服务主体,召集住建部门、街道社区等条块各方,根据是否具备收费基础、是否有较高自治意愿,分类别明确国企、社区、小区三方服务主体,由县属国企服务公司、社区物业服务中心、小区居民自治组织履行相应责任,对“三无”小区开展差异化的物业管理,开启小区治理多样化路径。

      分类实施物业管理。“国企领办”提供专业服务,探索实施“国企领办·红色物业”模式,按照“党建引领、国企支撑、服务延伸、居民满意”工作思路,推动国企乐鹏服务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对7个基础条件较好、居民意愿较强的“三无”小区进行专业化物业管理,通过“先尝后买”的方式,低收费入驻“三无”小区试点运行,提供门卫执勤、卫生保洁等专业物业服务。“社区领办”推行基础服务,以社区为单位,成立22个社区物业服务中心,由社区党委书记担任负责人,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作用,运用结对、互帮、共建等形式,整合辖区内各项资源,组建保洁、安保、维修3支队伍,依托小区党组织、居民自治组织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小区管理,对159个“三无”小区提供清扫保洁、治安巡逻等基础物业服务。“居民领办”开展自我服务,对自治意愿较强的6个“三无”小区,由街道和社区指导,充分发挥小区党组织引领、居民自治组织主体作用,通过事务大家议、党员带头做、居民自主治的方式,在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自行聘请社会力量开展维修、保洁等服务,推动小区居民成为“小区自治管家”。

      聚焦“怎么管”问题,互动协商破解“入驻难”问题。坚持行业宣传和属地宣传双管齐下,住建部门进院上楼,重点讲解物业服务政策法规,在居民中逐步树立“谁受益、谁付费”理念;街道社区及时跟进,指导居民运用党建引领民主协商“十步工作法”选聘服务主体,推动物业服务落地。通过前期合理扩大小区物业服务区域,探索大小区单独管理、小小区联合管理的模式,有效摊薄物业平均成本,为物业服务主体进驻打下坚实基础。先尝后买破解“缴费难”问题。缴纳物管费是实施“三无”小区物业管理的核心环节。住建部门和街道社区邀请第三方机构对物业成本进行测算,参考同类型商品房小区物管费用,量身定制物业服务标准和方案,让居民明明白白消费。采取“先服务后付费”方式,为居民设置2个月的试用期,街道社区通过线上线下及时收集反馈意见建议,组织商议并督促改进。目前,试点小区物业缴费率接近90%。

      多元共治破解“管理难”问题。依托老旧小区改造、社区治理提升等项目,不断改善老旧管线、公共空间、绿化景观等功能和环境。建立物业服务评价机制,“三无”小区物业服务主体同时接受住建部门、街道社区、居民群众三方的监督考核,不断提升物业服务质效。探索成立小区“软件”营造众创组,发动群众开展花草装点立面空间等“微整容”活动,增强自我管理、互动参与。“县级部门—街道社区—社会力量—居民群众”的多元共治格局正逐步发挥功效。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