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云南富宁打造国门党建品牌——边关党旗红 村美百姓富
    发表时间:2023-03-1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本报富宁讯 (通讯员 吴昌颖)春日暖阳下,走进云南省富宁县田蓬镇上寨村中草药种植基地,党员科技员正帮助村民解决种植中遇到的技术问题,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很难想象,这里过去还是一个基础弱、人员少的“空巢村”,而现在得益于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通过整合零散资源,切实带动群众增收,使上寨村实现了由“脏乱差”向“绿富美”的华丽蜕变。

      近些年来,富宁县以国门党建为抓手,聚焦组织建设、经济发展、基层治理,引领各族群众持续建设美丽家园、维护民族团结、守护神圣国土。

      组织固边,织密国门党建阵地群。建立边境地区大工委和边境乡镇国门大党委,在抵边村组和边境联防所实现党组织全覆盖,以片区党建联盟为载体组织开展联创联建,形成“县乡村组点”五级边境组织体系,常态化开展“国门党建+”系列活动,持续实施“红旗飘飘”工程,构建“国门党建一体化”格局。依托富宁革命纪念馆、谷拉红军洞、田蓬狮子山等红色资源优势,通过现场教学、情景党课等方式将红色文化融入党员教育,巩固拓展“百名讲师上讲台、千堂党课下基层、万名党员进党校”成果,实现抵边乡镇党委书记、抵边村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全覆盖。深化“扎根边疆、心向中央,拥护核心、心向北京”实践活动,组织边民共同观看红色影片,共同开展走边关、护界碑等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边境地区落地生根。

      富民兴边,落实边民富裕军令状。成立“三资管理委员会”等村民自治组织,采取“党组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以“1+N”党员联系群众模式,由1名党员负责联络服务带动N名群众入股合作社发展产业,有效整合零散产业资源,集中发展中草药种植、肉牛养殖等支柱产业,提高集体经济市场竞争力。目前,已成立各类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生姜、甘蔗、烤烟等各类产业产值破亿元,带动群众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

      共建稳边,打造守土固边生力军。高效落实“五级书记抓边防”“五级段长制”和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防控机制,将边境线划分为若干边境段,在卡点驻守、巡逻检查、网格管理上持续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对标“基层治理一网兜”健全基层治理体系,突出党建引领网格治理“一张网”,采取“1+3+N”模式,以乡村基层组织建设为中心,深化完善基层组织制度建设、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特殊弱势群体服务管理3个工作重点,带动解决当地N个突出问题治理。打造各具特点的2个基层治理示范区和13个基层治理示范点,不断深化“党建+网格化服务管理、村民自治、乡风文明建设”“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基层治理新模式,构建“五户联防、十户联防”网格责任共同体,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共同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

      通过强组织、建阵地、聚人心、促发展、固边疆,富宁县不断深化国门党建,以“党建红”引领“发展绿”,绿美乡村建设成效明显,群众生产生活环境越来越好,实现开门见绿、伸手摘果、弯腰摘菜,打造出边境幸福村、最美联防所等一批国门景点“符号”,树起了国门形象。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