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广西阳朔党建联盟联出新动能 遇龙河畔,与山水共舞
    发表时间:2023-03-1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本报阳朔讯 (通讯员 阳组轩)阳春三月,走进遇龙河畔,云雾缠绕着山掩映着水,人们坐上竹筏,在碧绿无比的遇龙河上漂流,沉浸在连绵起伏的山峦与油菜花海交织的梦幻中。鱼儿闲游,水筏飘摇,筏工们其乐融融,向游客诉说着遇龙河的故事,和“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可喜变化。这是广西阳朔县深入推进党建联盟工程,通过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治理,提升村民幸福感,带动乡村旅游的生动体现。

      近些年来,阳朔县持续加强党建、旅游、特色产业互联互动,依托遇龙河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资源优势,以“梦幻遇龙党旗红”品牌聚合力,打造“党建+遇龙河国家级度假区”党建联盟,在山水共舞间,书写阳朔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先导区新篇章。

      创新工作机制,搭建党建联盟基本构架,压实工作责任,以遇龙河景区公司党支部、遇龙村党总支、观桥村党总支、旧县村党总支4个党组织为核心,以成员单位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构建明晰责任“网”;创新组织共建、活动共办、事务共商、资源共享、品牌共创、互助共赢“六共融合”机制,延伸先锋服务项目,提升旅游服务品质;推行“党建+三治”乡村治理模式,坚持自治、德治、法治“三治”并举,通过党建带群建,以党群共治为抓手,成立党群理事会、村民监事会,协同自然村党支部构建“三会兴村”自治模式,牵头带动群众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联盟氛围,实现遇龙河旅游区环境的自我管理、自觉维护、人人受益的长效良性循环,勾勒出“步步皆景色,处处是游客,时时有服务”的全域旅游画卷。

      赋能文旅融合,构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员先锋产业景观步道+党员廉洁示范教学点”矩形阵地,以红色动能不断激发旅游发展势能,实现党建联盟组织合、队伍合、阵地合、服务合、文化合;围绕浓厚的遇龙曹邺廉洁文化主题建成清廉莲花池,将收录的曹邺69首诗在遇龙桥边建成曹邺诗碑廊,与莲花池构建起“一池一廊”党员廉洁示范教学点,打开“廉洁文化+旅游”新发展方向;依托梦幻遇龙田园综合体、遇龙金丹绿色食品产业示范园和遇龙河柑桔产业核心示范区带动辐射,融合山水之画、人文之美、资源之优等特色要素,发展竹筏漂流水上游、民俗文化体验游等沉浸式旅游业态,带动遇龙河周边150余家民宿酒店不断发展壮大,推动基层党建与世界级旅游城市先导区建设深度融合发展。

      构建多元格局,坚持以党旗领航服务遇龙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构建“一核三带多点齐放”党建发展格局,坚持党建链引领产业链、服务链、管理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全域党建联盟为依托,成立先锋志愿服务队,制定红色服务清单,创建“民生微实事”项目,激发先锋动能,让“红火”党建燃旺乡村旅游、苗木种植、农旅融合、民俗文化等产业,为打造宜居宜业宜发展的乡村振兴示范带注入强劲动能;创新党政企联建共促,统筹联动举办遇龙河竹筏漂游节、遇龙河巨龙巡游等大型活动10余场,助力遇龙河旅游度假区先后获桂林市优秀度假区、自治区生态旅游示范区等荣誉称号,聚力打造“绿水青山红日子,一点千面阳朔城”。

      “我们遇龙村有623户2453人,其中筏工就有600多人,开春后,游客一天比一天多,维持秩序、旅游咨询、安全防护等,光凭我们村的党员志愿者根本忙不过来。”遇龙村党总支书记封志伟笑着说:“还好,党建联盟及时召集其他几个党组织的党员来支援我们,我们村家家户户的年收入都增长了!”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