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云南威信:“三个三”抓党建促集体经济发展
    发表时间:2023-03-09 来源:党建网

    云南威信:“三个三”抓党建促集体经济发展

    李 清

     

      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拉动农村经济的重要抓手,解决“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的三大问题,写好抓党建促集体经济发展新篇章。

      “三制并举”解决“谁来抓”的问题。强化协同机制。由组织部门牵头高位推动,构建起县级统筹谋划、乡级组织实施、村级具体落实、部门协调推进的工作格局。组织部门突出党建引领、发挥组织优势,农业部门加强技术指导、引进先进技术,重点企业突出龙头带动、汇聚优质资源,实现各级各层面密切配合,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健全培训指导机制。将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纳入培训计划,聚焦财务管理、政策法规、产业发展等知识培训。结合“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农业农村、林草等部门专家深入各村开展方竹、生猪、魔芋、猕猴桃等技术指导和培训。建立调度督查机制。实行“每村一台账、每周一更新、每月一通报”制度,及时掌握了解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情况。县级领导全覆盖挂联集体经济,不定期开展调研,推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蹄疾步稳。

      “三措并施”解决“抓什么”的问题。突出规划先行。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依托“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挖掘各地发展潜力,因地制宜做好规划、进行长远打算。发展特色产业。聚焦“一棵竹、一头猪”做优做大“1+N”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在78个村(社区)建成年出栏4000头的生猪养殖场82个。聚焦“一村一品”,围绕“一十百千万”工作思路,不断扩大种植规模、提升管护效能,推动方竹、猕猴桃、冬桃等产业高质量发展。鼓励支持村集体通过盘活固定资产、抱团发展等,拓宽增收渠道,提高集体经济强基固本能力。聚焦试点改革。围绕实施农民增收“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抓好村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试点工作。不断巩固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成果,有效盘活土地资源,用好项目扶持、金融等各项利好政策,实现集体经济“强身健体”、长远发展。

      “三用并重”解决“怎么抓”的问题。用好擂台比武。组建赤水河、白水江、南广河流域党建联盟,每季度开展擂台比武,晒一晒做法、比一比成效,让落后村的干部红脸流汗,先进村的干部登台出彩。推广运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成果,组织乡村干部到水田社区等示范典型村参观学习。用好“以奖代补”。每年分梯次奖补一批发展较好的村(社区),提振发展信心。用好示范激励。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工作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重要内容,作为干部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落实“基本报酬+岗位补贴+绩效补贴+村级集体经济创收奖励”的村干部薪酬激励机制。积极选树示范村,加大资金倾斜、政策扶持力度。通过采取一系列实招,形成“以奖促干、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作者单位: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