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江西贵溪推进“党建+宅改”工作 盘活闲置地 旧屋焕新貌
    发表时间:2023-03-0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过去总觉得老家偏僻,常年闲置的老屋也没啥用,没想到宅改后,不仅村里环境变好了,还能把老屋租出去办民宿,一举两得!”最近,拿着自家老屋出租的租金,江西省贵溪市耳口乡下梅洲村民曾宪生很欣慰。从无人问津的偏远“空心村”到游客不断的网红打卡地,下梅洲村是贵溪市“党建+宅改”工作取得成效的一个生动缩影。

      去年以来,贵溪市将基层党建与农村宅基地改造工作深度融合,通过建强宅改组织工作体系、凝聚网格员治理合力、针对性创新工作机制,着力破解农村宅改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问题,盘活土地资源,用实实在在的成效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成立宅改“双专班” 

      “邵伯伯,你家现在的宅基地有多大呀?这院里的柴火间也登记了面积吗?”郑惠明是周坊镇的一名党员志愿者,自加入宅改工作专班后,他便开始走村入户,对本村宅基地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

      一直以来,推进农村宅改工作一般都是按照“乡级党委布置、村级支部落实”的方式,仅仅依靠几名村干部走村入户开展工作,基层宅改工作机制不够健全,存在人员力量不充足、宅基地信息摸排不清晰、政策学习不到位等问题,无法调度广大村民参与宅改工作的积极性。

      贵溪市坚持问题导向,建立“职责清、底数清、标准清”的宅改组织工作体系。纵向建立以包村领导、村党组织书记、理事长、党员为主的宅改工作专班,负责对宅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综合施策;横向建立以党员、网格员、致富能手、村民代表为主的志愿服务专班,负责政策宣讲、入户走访、问题摸排、矛盾化解等工作的具体实施。志愿服务专班对全村宅基地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重点掌握一户多宅、面积超标、违规搭建等历史遗留问题,摸排村中危房、旧房、空心房情况。由包村党员带领宅改工作专班集中召开会议,对摸排情况进行分析、研讨,统筹制定宅改工作方案,突出宅改工作的公平性、公开性和透明度。

      “宅改时,村里对宅改工作方案和有关政策都进行了公示,我们有意见都能提,大家都感觉公开又透明,一点也不担心自己会吃亏。”罗河镇樟槎村村民黄水良说。截至目前,全市范围内分别建立了188个宅改工作专班和254个志愿服务专班,通过合理分配任务,明确责任分工,让整个宅改工作形成了闭环。

     

      网格员入户解难 

      “政府的宅改政策非常好,我来给大家普及宣传一下……”“我家这种老房子也可以吗?”入夜,塘湾镇塘湾村龚家祠堂内气氛热烈,村党支部书记龚红星正带领网格员与村民耐心交流。

      由于前期政策宣传不到位,部分村民存在“无法理解宅改、不想支持宅改、放心不下宅改”等现象,全域宅改工作进程严重滞后。为有效解决宅改难点堵点,消除村民的疑惑和顾虑,贵溪市充分依托农村党员网格化管理服务,组织群众、融入群众、依靠群众高效推进宅改工作。

      充分利用网格员熟悉村情的优势,采取“四来三去”宣传法,加大对宅改政策的宣传力度,即广播响起来、横幅挂起来、传单发起来、电话打起来、党员走下去、政策传下去、调查深下去,针对性解答村民疑惑;通过村党组织书记带头,重点利用农闲时间对村民开展宣讲,将“板凳会议”开在村头树下、村民家中、田间地头,对村民关心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遇到不理解、不配合的村民,有针对性地组织网格员上门走访,采取“先易后难、以面促点”的工作方式,耐心劝说,推动矛盾化解,变“要我拆”为“我要拆”,破解宅改推进难点。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5000余名网格员参与到宅改工作一线当中,累计开展政策宣传活动1.2万余次,化解宅改矛盾纠纷258起,为全面推动宅改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五会一部”破解堵点 

      为打通宅改工作中的难点堵点,形成示范引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贵溪市在创新工作机制上下功夫,达到促规范、促带动、促交流的良好效果。

      聚焦建设规范的宅改工作机制,贵溪市在各村设置“五会一部”办公室,充分发挥平安共建理事会、颐养理事会、经济理事会、环境秩序理事会、乡风文明理事会5个专职理事会及党员网格化管理部作用,明确各自在宅改过程中的职能定位,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议,共同商讨宅改过程中的问题,并提出建议。通过村民推选、自我推荐等方式,积极引导350余名在宅改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党员、致富能手、村民代表等进入各理事会,让群众在宅改中拥有知情权、村庄规划上有话语权、村庄建设上有表决权。

      同时,着眼于提高各村党组织对于宅改工作的重视度和参与积极性,贵溪市推动各村在充分考虑本村行政规划、村情村貌、基础条件等因素的基础上,选取1—2个党员党性强、理事会战斗力强、群众基础条件好的村小组先行试点实施,形成村级宅改示范效应,努力下好“先手棋”,以点带面促全市宅改工作稳步推进。通过适时召开全域宅改现场观摩会的形式,推动乡村干部对标先进找差距、立足实际探新路,将相互学习所得转化为宅改实践所能。

      在广大党员、网格员、致富能手、理事会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全市共计拆除“一户多宅”、危旧房、空闲房等2667栋,退出总面积达33.72万平方米,旧屋老宅正不断焕发新面貌。(本报通讯员 袁涛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