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河南省信阳市:支部联支部 堡垒更强固
    发表时间:2023-03-02 来源:人民日报

      “全心全意帮我们办实事,老林他们是热心肠、‘活雷锋’啊!”在河南省信阳市羊山新区前进街道红盾小区,提起林守文、张报海带领的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居民都会竖起大拇指。自去年这支队伍成立以来,每当群众用水、用电遇到问题,小区各类设施发生故障,他们就迅速响应,赶到现场排查修理。许多影响群众日常生活的“小疙瘩”,刚刚冒头就被第一时间妥善化解。

      去年以来,信阳市开展“支部联支部”活动,能力强、资源丰富的机关党支部帮助能力弱、资源匮乏的基层党支部。红盾小区这支灵活机动的服务队,就是在信阳市委网信办机关党支部与红盾小区党支部及业委会共同推动下成立的。信阳市直机关单位与社区携手、县直机关单位与村庄结对,增强力量、联通资源,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支部如何联合、怎样结对,才能更好发挥作用?调研做扎实了,需求摸清楚了,才能找出正确答案。信阳市直工委成立了5个专题调研组,了解基层现实状况和干部所思所想,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专题培训、工作推进会、座谈会等,全面了解活动进展情况。

      “通过多方调研和精准摸排,我们确定了科学调配、公平组合、分类施策、以强带弱、强弱联合的结对原则,采取市直单位联中心城区社区,县(区)直单位联农村的结对方式。”信阳市直工委常务副书记尹建平说。浉河区党委部门联“弱”村、经济部门联“穷”村、政法部门联“乱”村、业务部门联特色产业村,推动资源配置更加均衡、工作力量更加集中;新县充分考虑部分农村距离远、资源少、发展慢等实际,安排资源较丰富的供电公司、农业农村局、水利局等单位与偏远农村结对……目前,信阳各县区和市直单位已全部实现一对一精准结对。

      力量增强了,资源联通了,基层党组织的作为更多更实了。大别山干部学院产业项目支部从规范提升农家餐馆入手,举办农家饭庄厨师专题培训班,推动农家饭庄提档升级;固始县法院第八党支部指导结对村发展挂面制作特色产业,帮助245名群众人均年增收1.5万元;息县财政局帮助结对村的肉兔养殖繁育基地争取扶持资金200余万元,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近10万元;市审计局在结对社区探索建立了“生活服务公司+业主委员会+党员服务微信群”的党建统领小区治理模式,实现了“三无”小区的自我管理……

      党建引领提升治理效能,得到广大群众点赞。“支部联支部”活动中,许多思想、资源、技能、就业等方面帮带措施得到落实,一座座“连心桥”架了起来,党群关系更加紧密。据专项评估统计,受调查的测评群众对“支部联支部”活动的满意度在90%以上。(李 浩)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