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云南景谷:“三道加法”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发表时间:2023-03-01 来源:党建网
    云南景谷:“三道加法”助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枝繁叶茂”
    封晨
     

      云南省普洱市景谷县始终把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扎实推进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落地落实,精准发力、主动作为,做实强基增效、组织赋能、探索创新三道加法,不断“强根、壮枝、茂叶”,助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枝繁叶茂”

     

    2022年5月,组织全县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党建指导员开展专题培训

     

      在强基增效上做加法,厚植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根脉”“线上+线下”,筑牢思想根基。推动信息化与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引导和帮助离退休老干部学习使用新媒体,深化云学习,加强政治引领。大力推进老年大学建设,共建成72所老年大学(分校、教学点),并积极打造“家门口”的党性教育基地,教育引导老同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制度+执行”,提升工作质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有关具体事项的通知,草拟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实行目标管理,明确责任单位,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要求抓好落实。

    2022年6月,组织开展景谷老年大学“庆七一暨喜迎党的二十大文艺汇报演出”

     

      在组织赋能上做加法,壮实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枝干”。强化阵地建设。持续优化完善全县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发挥“一室多用”功能,建设“共享式党员活动室”,实现资源共享、平台共建、活动联办、优势互补。强化组织建设。明确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作为全县组织工作要点,融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和基层党建总体规划,纳入各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中,纳入“擂台比武”内容,层层压实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责任。强化队伍建设。健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班子,组建“景谷离退休党支部”微信群,并为61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全覆盖选派党建指导员,开展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及党建指导员专题培训,通过青老互助,实现党建工作共融。

    2022年11月,县委组织部党支部、县老年大学第九届学员临时党支部联合开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回顾景谷党史和脱贫攻坚史”支部主题党日

     

      在探索创新上做加法,茂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花叶”。聚焦试点先行,一花引得百花开。将威远镇杧乡社区作为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试点,依托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以社区党总支为轴心,通过大党委促、党总支领、党员干部做、离退休干部帮,切实将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延伸到最基层,将社区工作的“红细胞”作用服务到最基层。聚焦银发生辉,众花竞艳春满园。规范建立11支银发志愿服务队,实现“党建带活动、活动促党建”双向驱动,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开展,在增强基层治理力量和治理水平的同时满足老同志为党和国家事业作出新贡献的愿望。聚焦典型引领,茶城银发同逐梦。景谷农科局离退休第三党支部举办“田间课堂”助力乡村振兴;景谷老年大学第九届学员临时党支部“志愿服务一小时”打卡活动成为全县助力社区治理、维护社会和谐、弘扬文明新风的有力载体;景谷县人民医院退休党支部践行“医心向党、医路为民”使命文化,创新服务模式,不断增强退休同志获得感和幸福感。

     

      作者单位:云南省普洱市景谷县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