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广东潮南:以“三量”法做好引才用才工作
    发表时间:2023-02-17 来源:党建网

      广东省汕头市潮南区立足区情实际,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和创新驱动战略,持续抓好高端人才引进和本土人才培育工作,把各方面人才凝聚到乡村振兴、产业转型等工作中来,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和美富裕新潮南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在“增量”上做加法,想方设法揽才引才。瞄准支柱产业、重点行业发展需求,落实好引进博(硕)士三年行动计划,通过举办人才专场招聘会、赴高校引才、组建“小分队”引才等方式引进各类紧缺人才。加大“柔性引才”力度,推动有关部门为企业牵线搭桥,建立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博士工作站、工程研究开发中心等平台,与企业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和教学基地,通过“产学研”合作途径引智引才。推动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深度融合,发挥区招商引资和电商发展专班优势,在引进投资项目的同时,同步引进人才、技术、品牌,促进产业发展与人才供给精准匹配。依托在外商会、联谊会,在深圳设立潮南乡情驿站、在外人才工作联络站,引导潮南籍人才、资本、产业“回流家乡”。

     

      在“存量”上做乘法,各尽其能育才用才。分期分批对引进的博硕士人才开展全覆盖培训,帮助他们尽快熟悉区情、了解工作。抽调金融、经济、法律、计算机等专业人才,组建区招商引资专班和电商发展专班,服务区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建设。对引进的博(硕)士,动态开展调研走访、征求意见、协调帮助人才“二次选岗”,调整更适合的岗位,以发挥更大作用。扎实推进乡土人才培养工作,开展各类乡土人才摸查,选拔首批区级乡土人才,建立乡土人才动态信息库。开展人才组团赋能乡村振兴行动,分领域组建人才服务团,以“基层点单、区委人才办下单、人才服务团接单”的形式定期定点开展服务乡村活动,有效解决基层服务需求。

     

      在“流量”上做减法,用心用情留才聚才。区财政今年继续投入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全面落实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激励和配套服务等67项保障措施。每周二举办青年人才茶话会,让引进人才及各行业各领域优秀青年人才汇聚一堂、交流思想、沟通感情、共话发展。第38期“潮南青年茶话会”特设“走进合胜广场、共谋潮南发展”专场活动,以“谈心声、解困难、谋发展”为主题,邀请潮南合胜广场负责人与青年人才共话企业生产经营理念,有效拓宽青年人才的视野和工作思路。落细落实生活补助发放、优先参加技术培训、学术交流等一系列培养扶持举措,保障乡土人才扎根家乡、服务乡村。推荐选拔区级乡土人才担任区人大代表、党代表和政协委员,有效增强人才的荣誉感和成就感。搭建人才服务平台,高标准打造面积6150平方米的区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区人才公寓),全覆盖建设11个镇(街道)乡村振兴人才驿站,为人才学习生活、创新创业提供优质服务。

     

      (中共汕头市潮南区委组织部 供稿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