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陕西麟游党建引领破解易地搬迁社区治理难 上楼住新房 下楼暖心房
    发表时间:2023-02-1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者按 

      陕西省宝鸡市麟游县位于黄土高原西部,是一座只有7.1万人的山区小县。沟壑纵横,交通受阻,当地群众一度面临安居难、出行难、就业难的发展困境。2019年,麟游县建成宝鸡市最大的大型融合式移民搬迁安置社区——九成宫镇南坊社区,全县7个镇1238户4347名搬迁群众走出大山,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然而,如何做好社区管理服务,如何让群众稳得住、能致富,如何让他们更好融入城市生活?近些年来,麟游县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强服务、抓就业、树新风,探索出易地搬迁社区现代化治理的新路子。 

     

      强服务—— 

      网格管理 一站解难 

      春光催人勤。近日,陕西省宝鸡市麟游县南坊社区的居民议事堂里热闹非凡。“杜水河边垃圾太多了,需要好好清理”“有私家车主把车停在楼下花园,居民没处活动”……社区干部、网格员和居民代表聚在一起,热火朝天地讨论着,为社区增添了不少“烟火气”。

      按照“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评”的思路,麟游县在南坊社区建成社区居民议事堂,探索推行“党支部+议事堂+四项活动”服务模式,目前,通过党员先锋服务、流动板凳、午后有约、部门报到活动,共开展“小板凳”议事21次,午后有约畅谈社区发展63次,邀请司法局、行政审批局等围绕各自职能开展服务37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83条。

      “除了新建议事堂,2022年我们还搭建网格化智慧平台,推行‘群众点单、支部派单、网格员接单’服务模式,统筹社区党员、驻社区工作队、党建联点单位等工作力量,服务能力有效提升。”社区党支部书记海欣慧介绍。做实做细易地搬迁社区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麟游县在南坊社区建成智慧综治服务中心,将社区按楼栋划分为34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2—3名网格员,将组织建设、防返贫监测、平安建设等各项工作纳入网格管理,及时化解居民各类问题诉求,实现“一张网覆盖、一站式处理、一揽子解决”,打通服务搬迁群众“最后一米”。

     

      抓就业—— 

      支部牵线 门前务工 

      “以前总担心搬到城里找不到糊口的营生,现在在家门口上班,收入还增加了。”46岁的居民陈富芳很高兴,她在社区工厂找到了编织汽车坐垫的工作,不仅缓解了家庭压力,还能照顾老人、孩子,实现了工作、家庭两不误。

      “让搬迁群众住进来是第一步,能就业有收入过上幸福生活才是关键。”社区就业服务平台负责人梁芳介绍,为了让搬迁居民实现就业,社区党支部依托“红色就业服务平台”,实时发布务工和招工信息,与社区工厂实现用工“无缝对接”。同时,对有劳动能力、劳动意愿和劳动特长的875名居民,分类建立就业台账,组建两新党员合力团、党员致富能人库等,免费提供技能培训,着力解决弱劳、半劳和无法外出劳动力就业问题。

      目前,社区已建成陕西朗族衣库、德润汽车坐垫编织、新美盛电子厂等7家社区工厂,361人成功就业,特别是其中的23名残障人士也有了工作,每个家庭年增收1万元以上。

     

      树新风—— 

      文化浸润 多元共治 

      搬到新社区后,一些群众觉得自己是“外来户”,心理上有隔阂和生疏感,如何让大家尽快在思想上认同、生活上融入、文化上融合,成了党建引领易地搬迁社区治理的一个新难题。

      关照搬迁群众故土难舍情结,镇党委、社区党支部共同发力,注重通过党建引领实现文化浸润,镇、社区党员带头入户宣讲,开展“普润新声”宣讲、惠民文艺演出、最美家庭评选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教育引导群众讲文明、讲卫生,促进思想观念、生活习惯、文明意识全面转变。目前,社区修订完善居民公约17个(条),成立老年协会、书法(绘画)协会等助老服务类组织10余家,广场舞、秦腔自乐班等组织20多个,开展各类活动130余场次。

      此外,镇党委还按照“四级联动包抓”社区网格管理工作安排,组织400余名党员下沉社区开展“双报到”活动,为搬迁群众提供健康义诊、法律咨询、爱心募捐等多种服务。针对社区年老体弱的老人现实生活困难,印制《党员便民服务卡》,提供物品代购、水管维修、卫生保健等多种服务,让搬迁群众安身更暖心。

      “我们通过党建引领,让社区党组织‘统起来’、辖区党员群众‘动起来’、驻社区单位力量‘聚起来’,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不断促进搬迁社区多元文化适应与认同,让搬迁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飞说。(本报通讯员 董方)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