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大连金普新区:年终会考亮家底 压实责任再出发
    发表时间:2023-01-31 来源:人民论坛网

      辽宁省大连金普新区党工委把基层党建述职作为贯彻中央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把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作为检验基层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的年终会考,通过讲工作、摆问题、谈思路,“述”出真实“家底儿”,取长补短,接受评议,进一步压实责任,确保党建述职“后半篇文章”不偏航向,推动各项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出成效。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去年以来,新区党工委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上率下压实主体责任,先后召开11次党工委会议、书记办公会研究基层党建工作。新区党工委组织部部务会议12次研究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全面落实党(工)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各级班子成员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和意识形态责任制,建立健全党建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党组织书记“五个一”目标责任、党支部工作联系点“三清单、两制度”。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带头联系基层联系点50个,及时配套拨付村(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2150万元,高质量推动405个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项目落地见效。

      以服务大局为根本,推动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一年来,新区党工委始终坚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实的工作举措、更大的推进力度,扎实走好“东北第一强区、国家一流新区”之路,在打好打赢新时代“辽沈战役”中勇挑大梁,党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突破,进一步提升国家级新区的首位度、贡献度。以村书记“擂台比武”活动为抓手,激活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新建12个扶持壮大集体经济项目为村集体每年增收192万元,高标准完成9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向应街道土门子村、石河街道石河村分获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全国乡村振兴标杆村。组织1352名副处级以上干部开展“领导干部入企服务”专项行动,对接辖区5408家企业,为企业发展解难破题。关注新业态群体,持续深化暖“新”服务,启动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暨新区外卖配送行业工会联合会项目,率先成立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和外卖骑手党支部,分布在全区大街小巷的304个“暖心驿站”和4个“货车驿站”,成为新就业群体歇脚休息、开展活动、参与服务的“温馨港湾”。

      以强基固本为导向,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以建设“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五个基本”为切入点,驱动党建工作创新发展,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广“金普先锋”党建品牌建设,高质高效完成网格党组织建设等34项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任务,形成“双向服务”党建模式。深入实施基层党建“六大行动”,“三融入双提升”激发企业党建活力等两个案例分别入选第六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和全国两新组织创新案例。开展“一街道一特色、一社区一品牌”创建活动,持续打造12个基层党建示范点,湾里街道和城志社区被评为第二届“中国最美幸福宜居街道”和“中国最美社区”。聚焦服务“一老一小”,配套下拨市区两级党费169万元优化拓展党群服务中心功能,打造老年食堂、儿童托管等特色服务场所236个。投入18.8亿元,围绕民生领域10个板块,实施50件“惠民实事”工程。整合区域资源,扎实开展关家村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关向应故居纪念馆改陈布展等35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

      以从严治党为主基调,持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以开展“亮家底、晒干货、报实料”活动为载体,利用全媒体平台推出各委办局、街道、国有企业等部门、行业“一把手说”栏目,加强党组织抓党建引领的责任意识,推动作风转变,促进工作提升。组织召开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突破以往讲成绩多摆问题少的惯例,挤掉材料水分,全面晒“干货”,“述”真实“家底儿”,取长补短,真正让党建述职“脱虚入实”。建立抓调研、抓督查、抓研判、抓指导“四抓”工作督促机制,围绕农村、城市社区、学校、医院、国有企业、“两新”组织等6个领域,开展乡村班子运行、壮大集体经济、驻村帮扶等督查调研和实地考核,形成了自觉管、从严治的良好工作氛围。各级党组织开展学习研讨1.5万次、主题党课1.1万次,既“塑形”,又“铸魂”,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辽宁省大连金普新区党工委组织部 刘勇)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