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乌兰察布集宁区:“亮晒比”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发表时间:2023-01-20 来源:党建网
    乌兰察布集宁区:“亮晒比”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郝梅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聚焦加强党的建设、服务中心大局、增进民生福祉三项重点任务,开展基层党建“亮晒比”创先争优行动,推动基层党建和业务工作双融双促,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党员干部在包联小区“亮身份” 

     

      “三亮”推动履职尽责。“三亮”即亮身份、亮任务、亮职责。通过佩戴党徽、设立公示栏、线上线下公布等形式,亮出党员姓名、职务、监督电话等身份信息,亮出各级党组织年度重点任务清单,亮出各部门单位职能职责和领导干部岗位职责。市区两级1万余名党员干部积极落实“三报到三服务”行动,在居民小区亮出党员身份,主动认领“党员中心户、堡垒户、先锋户”“网格长、小区长、楼栋长、单元长”“治安员、卫生员、监督员、调解员”等“三户四长四员”岗位,在疫情防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基层社会治理中作先锋、当表率。街道社区创新基层治理方式,将社区工作者、“三户四长”、物业服务企业等信息在单元楼道里公示公开。机关工委发动党员干部周末登上公交车开展理论宣讲、政策解答等志愿服务。政务服务局在便民服务大厅设立党员责任区,选派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身披绶带,处理突发状况,引导办事群众,提供咨询代办服务。

     

    区委组织部召开项目化考核大会“晒成绩、晒差距” 

     

      “三晒”推动创先争优。“三晒”即晒成绩、晒亮点、晒差距。通过岗位练兵、公开通报、红黑榜等形式,晒出任务落实成效、考核指标完成情况、表彰奖励等成绩,晒出特色工作、先进典型、党建品牌等亮点,晒出巡视巡察、督察检查、述职评议考核等反馈问题和差距。注重选树典型,在区级微信公众号开设“亮晒比进行时”专栏,推送各基层党组织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400余条,晒出亮点成效,在全区范围内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区委组织部机关党总支开展部机关一般干部项目化考核,各组室(中心)负责人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和承接课题开展情况,以项目化形式现场述职、亮晒成绩。泉山街道积极推进红色物业,深化物业“红黑榜”考评机制,不断提升物业企业服务效能。

     

    举办基层党建“亮晒比”创先争优擂台比武 

     

      “三比”激励担当作为。“三比”即比贡献、比进度、比位次。比一比为群众办了多少实事、为事业做了多少贡献,比一比每月、每季度、每半年对照任务清单落实情况。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将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区直部门参与社区共治共建考评权限下放到街道社区,通过比贡献比成效打分排名。在干部队伍建设中,实施“干部作风转变、素质提升工程”专项行动,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700余次。在基层党建中,逐级逐层组织开展“擂台比武”活动,并按照乡镇街道、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领域评选“创先争优担当作为好书记”。在考核评价中,深化全员考核机制,对科级领导干部、一般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等七类考核分别设置个性化差异化考核内容,并将年终考核结果运用到奖励惩戒、选拔任用、教育培训等方面。

     

      (作者单位: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