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山西彩家庄村:党建促为民服务“无缝隙”
    发表时间:2023-01-17 来源:人民论坛网

      党建引领促发展,基层治理开新篇。网格化治理激活了社会治理的“末梢神经”。基层是社会治理的重点,更是社会治理的难点。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基层,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能否真正落实落地的关键也要看基层。 

      山西省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吕梁市离石区彩家庄村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作用,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建制度、重治理,大力提升本村党员干部的示范表率作用,团结协力,通过提升治理能力不断提高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建强基础  精细规划“康庄路” 

      坚持“举旗帜”,修炼“基本功”,持续巩固扩大基层“五个好”党支部示范点辐射效应。村“两委”班子换届完成后,新一届班子成员全体率先与村内党员干部、村民代表进行座谈,谈学习、谈发展、谈治理。从被动实施网格化管理到主动完善乡村治理机制,在粗放的网格框架上,逐步细化、优化网格设置,用更快捷、更有效的网格结构来发动村民、联系村民、服务村民,努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走出了一条属于彩家庄村的特色党建引领新路子。

      根据村实际情况,重新划分为三个一级网格,十二个二级网格,把党小组建在网格上,由党员干部、“两委”成员组成网格长队伍,将村级治理和为民服务延伸至“户”、服务到“人”,20名党员带头包联对应网格,对网格内环境卫生、人民调解等方方面面的工作负总责,不断提升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覆盖率和精准度。

     

      网格办实事  自治巧解“鸡毛事” 

      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网格化管理的推行,在疫情防控、“清化收”工作、人居环境整治、厕所改造、创建文明城市、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村里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都得到了明显提升。

      通过网格管理对村民进行充分的走访调研,征集到老百姓最关心、最重视、最迫切需要解决的议题,搬到了村民大会上,借助“说事议事”金钥匙和“一事一议”好办法,让群众的事情自己说、自己议、自己定、自己办,经过热烈讨论后,用村民自己的巧办法巧解了村民自己的烦心事。

      一次次的动议,一次次的说事,村集体两眼旱井很快得到改造,解决了群众用水不便的老大难问题;125户的厕所改造大大改善了村民的人居环境;“清化收”工作找人、找地齐上手,涉及的34份合同全部完成规范整理,村集体收入提高了;维修5处古院落迫在眉睫,11户产权人的院落托管事项妥善处理等,一个个身边的问题都得到了妥善解决,党员干事、村民参会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原先在老百姓们看来是“干部该干的事”,逐渐变成了他们主动想掺和的“大伙的事”。矛盾纠纷化解在了网格内,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的稳定局面。

      古村招彩凤,党旗映民心。彩家庄村坚持用“红色”渲染基层治理底色,让党的根基深埋于群众之中引领治理工作,构建村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网格积极协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书写出基层治理新答卷,真正促进乡村振兴。(刘灿)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