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广东高州:党群齐上阵 山村露芳容
    发表时间:2022-05-1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为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去年11月以来,广东省高州市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村过关”行动,各镇村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实施“五化”一线工作法,3万多名党员带领群众苦干实干,努力实现全市乡村展新姿、换新颜。

     

      实施“五化”一线工作法 

      “还有五条村的情况没摸清楚,这两天必须完成。”连日来,云潭镇石曹村党支部书记詹锦彪带领村班子起早摸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摸排工作。

      为让各镇村更好把握“村村过关”行动要求,高州市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检查验收评分表,明确行动方向。各镇村对照评分表,开展自评自测并迅速开展整改。针对有的村干部工作推动慢、效率低问题,实施“工作队伍组团化、工作内容项目化、工作任务清单化、工作办结限时化、工作督促制度化”“五化”一线工作法,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没有户户过关,就没有村村过关。在大井镇,白天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对各村“三清三拆三整治”、生活垃圾等,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排查,并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晚上镇“村村过关”微信工作群,通报当天整改落实情况,有效堵住整治漏洞。

     

      亮身份践承诺啃“硬骨头” 

      为确保攻坚力度不减、速度不降,高州市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头亮身份、践承诺,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驻外党组织等发挥自身优势,在整治提升行动中担当作为。

      石板镇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党员先锋行”活动,908名无职党员带头参与行动、完成任务。泗水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因村施策,选派经验丰富的干部驻村,啃下多年的“硬骨头”。

      高州市驻外党组织时刻关注家乡建设,携手家乡党组织推进“村村过关”行动。结对帮扶的云潭镇驻外党支部书记吴培生,组织驻外党支部党员募集8万多元资金,帮助王羌村完成村道硬化工作。谢鸡镇驻东莞党支部书记彭周邦,出资招募5名保洁员,并组织其公司的200多名员工,参与洋朋村的人居环境整治,给予有力支持。

     

      凝聚全员参与的强大合力 

      实现“村村过关”,光靠党员还不够,必须唤醒群众主人翁意识,凝聚全员参与的强大合力。

      “这次我们村不能输给他们。”根子镇浮山大水田村村民看到邻村的整治成效后,人人当起保洁员,每逢初一、十五开展全村大扫除。荷塘镇大利村党总支与超市达成优惠协议,对在人居环境整治中表现优秀的村民奖励超市折扣卡,推动党员群众比着干、争着干。

      各镇村党组织联合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学校利用升旗仪式、主题班会等形式开展人居环境知识教育,实现“教育学生、带动家庭、美化乡村”。全市基层妇联组织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开展“巾帼共建美丽家园”等活动。来自市镇村不同领域的800多支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成为镇村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