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河北清河三式联动:党建引领绿色产业发展
    发表时间:2022-05-1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今年,我们村种植桃树面积达1300余亩,有10余个品种。从购置树苗、浇水打药,到后期销售,都由合作社统一管理。”近日,看着长势良好的桃树苗,河北省清河县东野庄村党支部书记荣小博说。

      近些年来,清河县推广绿色产业发展“三种模式”,以高质量绿色种植带动群众增收致富,2021年,全县322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平均达到17.4万元。

      推广“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管理模式,发挥党组织引领带动作用,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合作社为社员提供“统一采购桃树苗、统一聘请技术专家、统一进行桃林管理、统一联系销售”的“四统一”管理服务。推广“合作社+农户+市场”产销模式,发挥龙头合作社和企业带动作用,合作社帮助入社农户对接农产品交易市场,降低交易成本,提高抗风险能力。推广“村集体+种植大户+农户”的种植模式,促进土地、劳动力等资源合理运用,由村“两委”发动,村集体集中流转村民土地,将土地规模化流转给种植大户,发展苹果、枣等经济苗木种植,并在林下套种花生、红薯等经济作物,让村民享受“造林补贴+苗木收入+经济作物收入”三重收益;村党支部引导种植大户自行流转部分村民土地,成立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种植金银花、无花果等高效作物,由党员致富带头人定期上门帮助指导解决生产和技术难题,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