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云南曲靖麒麟区越州镇:党建引领,跑出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加速度”
    发表时间:2022-04-18 来源:党建网

    范琳玉

      

      近年来,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越州镇坚持“高端、特色、有机”总体思路,按照产业向片区集中、片区按基地划分、加工向园区集中的原则,紧紧围绕“党建引领、政府主导、培育主体、促进振兴”的发展思路,走出一条“产业跟着组织走、群众跟着合作社走、合作社跟着龙头企业走、企业跟着市场走”的路子。

      引入企业建基地。设施建设是基础。针对农户分散种植、效益不高、带动不强的实际,提出了建立集中连片流转土地、发展高原特色农业的思路,并规定每个批次低于300亩的土地不准出租。通过党组织引领,流转土地均在一个月内交地。先后投入项目资金3300万元,完善了园区的沟渠路网配套设施建设和用水、用电保障,真正做到了产业发展到哪里,项目配套到哪里。大企业进驻是关键。引入10余家农业龙头企业。目前,全镇集中连片流转土地2.98万亩,产业园区现已建成连片土地1.2万亩,种植蓝莓5200亩,红葱3000亩,露天蔬菜4000亩,2021年实现农业综合产值2.87亿元。

      整合资源搭平台。按照曲靖市委“三联三争”“三个组织化”的要求,整合沟渠路网、水利、土地等资源,积极与企业、协会合作,搭建了3个平台。一是搭建了合作社与企业合作共赢平台。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46家,利用企业技术、市场优势,合作社逐步发展壮大。二是搭建了村集体与企业利益联结平台。争取高标准农田、水利等项目支持,以沟渠路网和后续服务的方式与企业联结,村委会和村小组各有每年每亩200元固定收益。比如:竹园村委会,流转土地2300亩,村委会和小组每年各有固定收入46万元。三是搭建了农户与企业利益联结平台。农户通过土地流转方式与企业建立关系,每年每亩固定流转收入1400元,每五年每亩增加200元,同时带动就地务工近2500余人。

      利益联结促增收。品质质量是生命。“山地蓝莓”被评为云南“十大名果”,通过引入企业建设“一县一业”蓝莓基地,搭建平台、发展产业,采取“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贫困户”“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旅文融合”等模式,形成“订单收购+分红”“土地流转+优先雇用+社会保障”“农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多种利益联结,确保集体、公司、群众收入持续增长。通过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发展,培养了农村种植能手1000余人,村组每年直接收益480万元,农户土地流转收入1800万元,带动长期在园区务工人员800人(2880万元),3个月以上季节性用工1500人(1350万元),实现农户工资性务工收入4230万元。

      (作者单位:云南曲靖麒麟区越州镇党建办)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