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四川中江:探索“1+1+N”治理模式夯实基层社会治理
    发表时间:2022-01-18 来源:党建网
    邱玉红
     

      针对乡村群众利益诉求多元化、各类矛盾纠纷日趋复杂等情况,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科学谋划、大胆实践,坚持党建引领,探索“1+1+N”治理模式,全面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管理水平,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突出党建引领,扭住“主引擎”。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村党组织统筹调度网格力量,全面实行村党组织书记和网格长“一肩挑”。按照地域相邻、交通便利等原则,将村民小组划分为若干个网格,并成立网格党支部,将党员纳入网格党支部管理,推动网格支部建设和党建工作力量全覆盖,构建党建网格和基层治理网格“两网融合”格局,同时将基层治理工作纳入村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范围,使党的领导充分体现在基层治理的最末梢。

      坚持多元共治,织密“一张网”。坚持“一中心”统筹,整合禁毒、安全、司法、派出所、综合执法等资源,建设规范化乡镇综治中心,统筹乡镇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坚持以“村为网,小组为格”,切实做到“一网”统管,村党组织书记直接领导该网格内各项工作的统筹、安排、调度、落实等。强化专兼职网格员配备,优先从村“两委”后备干部、网格(附近)失业居民、复转军人、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中公开招聘专职网格员,村民小组长任网格信息员,网格单元内根据院落、住户的多少,由村民代表、公益性岗位人员、低保人员、志愿者、治安积极分子等协助网格信息员开展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构建“一长多员、专兼结合”的网格长+专职网格员+社会力量“1+1+N”的“一张网”网格服务管理模式。

      强化队伍建设,夯实“硬底盘”。选优配强队伍,严格专职网格员选聘条件,优中选优专职网格员,健全网格员队伍基本信息库,做到底清数明。明确工作职责,网格员综合履行“信息员、调解员、协管员、宣传员、服务员”职能,印发网格长、网格员、网格信息员职责清单,明确各自职责分工,确保每项工作有人干。强化硬件配置,确保专职网格员人手“七件套”装备(手持终端机、工作证、工作手册、工作日记本、联系卡、工作包、工作服),网格信息员“四件套”装备(工作证、工作手册、工作日记本、工作服),统一服装,统一标识上岗,统一公示牌,做到“常驻在网格、职责在网格、工作在网格、考核在网格”。加强经费保障,给予专职网格员、网格信息员一定的工作、交通、通讯补助等,并加强网格员的管理培训、考核奖励,确保网格员工作有能力、有动力。

      健全体制机制,用好“加速器”。定期会商研判,由乡镇政法委员牵头,乡镇综治中心对网格员搜集上报的信息每周进行会商研判,重大紧急问题报乡镇社会治理领导小组进行研判、分析、处理,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镇”。强化督导考核,乡镇综治中心定期对专职网格员的职责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网格信息员任务落实情况进行抽查,每月通报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推进情况。网格员工作成效突出的,优先发展为党员,并作为村“两委”干部后备力量培育;有重大立功表现的,由乡镇社会治理领导小组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对工作重视不够、工作措施不力、各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按照网格划分倒查追究网格员、网格长责任。

     

      (作者单位: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