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基层党建推动定点帮扶 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01-13 来源:党建网

      王俊杰

     

      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并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出明确要求。在脱贫攻坚过程中,以公安部整体统筹,全国各地公安机关整体联动的定点帮扶工作极具特色。全国公安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定点帮扶地区如期实现脱贫摘帽、高质量完成定点帮扶任务基础上,将做实基层党建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全力促进党建工作与定点帮扶深度融合,进一步发挥公安机关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优良传统和过硬作风,让党旗在乡村振兴的战场上高高飘扬。

     

      优化基层党组织整体配置,为定点帮扶提供队伍保障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为定点帮扶地区建立坚强的基层党组织,打造一支留得住带不走的优秀党员队伍,是确保公安定点帮扶工作落实落地的重要举措。一是配强书记,强化龙头牵引。由公安部定期选派优秀党员干部担任定点帮扶地区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以优秀党员个体补强定点帮扶地区村党组织短板,通过龙头牵引改善党组织软弱涣散面貌。二是结对共建,催生组织活力。发动部直属机关和移民系统基层党组织与定点帮扶地区77个贫困村党支部结对共建,通过捐赠党建活动经费、开展联学联建、帮助培训基层干部,进一步增强村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有效提升贫困村党支部脱贫攻坚能力。三是党务培训,夯实队伍基础。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对定点帮扶地区进行党务专题培训,针对性提升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党建工作专业化能力水平。

     

      深化基层党组织教育引导职能,凝聚定点帮扶工作合力

      坚持要富“口袋”先富“脑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教育引导职能,引领和带动广大党员,团结人民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强大合力。一是开展感恩教育。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百年光辉发展历程和脱贫攻坚伟大成就,引导广大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二是实施文明乡风培育工程。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村屯巡讲巡演,设立道德讲堂,悬挂横幅、标语,发放文明手册等,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移风易俗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摒弃陋规陋习,弘扬传统美德,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三是推动文化引领。充分挖掘定点帮扶地区优秀文化内涵,帮扶培育发展特色民俗文化,帮建戏台、篮球场等文化设施,丰富乡村文化生活。帮扶培树乡土文化典型,积极利用身边人身边事,讲好乡村振兴故事,激励广大群众发挥主体作用,增强内生动力,靠自身勤劳致富,弘扬时代主旋律和社会正气。

     

      用好挂职“第一书记”公安专业优势,打造平安帮扶特色品牌

      一是引进公安资源。发挥挂职“第一书记”与公安系统的桥梁纽带作用,把公安系统的资源引进来,推动帮扶产品卖出去,让人民群众富起来。依托公安部定点帮扶办对接各地公安机关,设立扶贫产品营销平台,以订单扶持、技术支持、政策指导、专项收购、帮扶补贴、脱贫保底用工等方式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形成公安全面介入的立体化帮扶格局。二是深化综合治理。以“第一书记”的公安身份为第一推手,搭建平台整合乡村治理资源,提升治理聚合力,进一步打造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三是强化平安法治建设。用好“第一书记”的公安专业技能,深化法制帮扶,突出公安特色。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警用装备引进帮扶力度,针对性开展公安业务技能培训,提升帮扶地区公安机关执法为民服务水平;深化平安建设和法治宣传,开展防火灾、防溺水、防诈骗和道路交通等安全宣传,推进乡村平安法治建设。

     

      强化基层党组织引领带动作用,深化地区产业帮扶拉动

      一是把支部建在产业前端。以党支部领办农村信用合作社、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形成“支部+产业+群众”的工作机制,使党组织与群众围绕产业发展建立联系,从群众当中培养出态度积极的致富带头人,整合资源补齐产业发展中人民群众的专业技术短板,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性问题,形成村级集体所有制经济“共商、共识、共建、共担、共享”的发展模式,为乡村振兴“掌好舵”。二是让党员走进群众心里。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凝心聚力作用,强化扶贫再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入户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论述和公安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有关精神和具体措施,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传递到每家每户。进一步宣传各项惠民政策并进行深入解读,动员帮扶地区群众珍惜大好机会,增强劳动致富的信心,激发内生发展动力,确保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不掉队,为乡村振兴“加满油”。三是靠组织解决实际问题。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以帮扶地区基层党支部为抓手,推动党员干部走进一线、走进群众,深入细致调查研究,第一时间了解帮扶地区群众的困难,梳理其中的共性规律和个性问题,既在战略层面统筹发展规划,又在战术层面“一户一策”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帮扶,解决贫困户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为乡村振兴攻坚克难。

      (作者单位:北京市公安局党校科研处)

    网站编辑:孟 雅睿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