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浙沪“毗邻党建”工作创新案例——基于浙江平湖市、上海金山区的实践
    发表时间:2021-12-06 来源:党建网

    王延隆 顾隽彦

     

      推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是党中央确立的重大发展战略。近年来,浙江省平湖市、上海市金山区(以下简称“两地”)毗邻地区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创新“毗邻党建”引领区域联动发展工作模式,以“1+6+4”合作框架为基础,联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两地优势,共同守好红色根脉,加快推进两地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党建融合、感情融合、发展融合。

     

      一、背景与动因

      平湖市位于浙江省东北部,与上海市金山区相邻。双方地相依、水相连、业相近、人相亲,长期以来,一直保持着友好往来。近年来,两地汇聚党建工作合力,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首创“毗邻党建”引领区域联动发展工作模式。该模式以党组织为纽带,打破区域壁垒、突破行政区划,拓展和外延区域化党建工作,在不属于同一行政隶属关系的毗邻地区,形成了沪浙山塘联合党支部、马拉松示范带“十村党建联盟”、广陈·廊下·大云乡村振兴联盟·旅居产业集群活动型党委和长三角“田园五镇”乡村振兴先行区党建联盟等创新成果。两地紧紧围绕党建联建、社会治理、区域发展等内容广泛开展项目合作,引领沪浙毗邻地区实现跨界治理、协同发展、共建共享。通过“毗邻党建”引领区域联动发展合作,两地全面构建“1+6+4”合作框架,共同推进在基层党建工作方面的共建与合作,努力打造以一条毗邻七彩党建示范带为基础,深入推进六条合作共赢发展走廊,辐射带动嘉兴乃至浙江、上海的区域联动发展。

      两地“毗邻党建”工作让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了发展优势,提供了一个以更高质量的党建水平推动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与区域协同治理的生动样本。“毗邻党建”引领跨界治理与协同发展的实践探索,进一步拓展了区域化党建的内涵和外延,打通了沪浙毗邻地区跨界协同发展制约因素,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了鲜活经验。

     

      二、举措与成效

      平湖市坚持顶层设计,注重实效,与金山区从地方党组织到基层党组织密切互动,坚持以“毗邻党建”引领沪浙跨界协同治理,深入贯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和两地百姓实际需求。

      (一)凝聚“认同力”,构建“一体发展”跨界合作的顶层设计。两地虽然行政区划不同,但在党的建设、社会治理、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目标一致,担负着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共同责任。一是在思想认同上凝聚共识。从甪里庵到转角湾是两地共同的红色根脉,毗邻“红船”启航地,有着共同的革命文化资源和精神共识。2019年,两地打造了第一条跨越两省(市)的红色线路——红色记忆长廊,其中,平湖市转角湾作为“红色记忆长廊”的重点节点,吸引了2.5万余名党员忆初心、悟初心,获评嘉兴市首批“红船·党性教育基地”。在共同的资源禀赋、价值目标和发展诉求下,双方交流往来的步伐日益频繁,在跨界融合发展中共享了发展红利,进一步强化了合作共赢的思想共识。二是在领导机制上凝聚共识。建立党组织领导毗邻管理多方联动服务机制,双方签署“毗邻党建”引领区域联动发展合作框架协议,纳入“心联鑫”金山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建立起两地区(市、县)委、相关职能部门以及毗邻地区镇党委、村级党组织多层次的合作体系。平湖市广陈镇与金山区廊下镇以“守护绿水青山,引来金山银山”为发展理念,探索区域生态环境治理联动机制,共建绿色都市田园。联合打造山塘古镇,探索旅游资源共同开发的新模式,建设“广陈-廊下”跨省市马拉松赛道,共同打造马拉松特色小镇。三是在工作机制上凝聚共识。建立沪浙山塘联合党支部、产业联合党支部等区域型联合党组织,实现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两地成立浙沪毗邻党史学习教育联席会议,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协商交流问题。建立健全两地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培训交流制度,两地党校互相承办领导干部培训班、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大学生村干部培训班等多期干部培训班次,在互联互通互动中提高干部履职能力。

      (二)提升“组织力”,打通“毗邻共荣”协同发展的关键要素。两地通过“毗邻党建”引领,把“组织力”渗透到跨界协同发展、一体化发展最活跃的细胞上,正在从“物理空间毗邻”到“多要素毗邻”升级,引领和推动各类要素实现“抱团发展”。一是把“组织力”渗透到人才要素集聚上。探索建立人才共育机制,实施“毗邻党建·领雁工程”,签订“1+4”人才工作合作协议,深化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领域人才的交流合作。实行“双组长”负责制,明确专人负责人才工作的协商和推进,落实人才互挂互派制度,提升人才工作的质效。二是把“组织力”渗透到生态要素集聚上。平湖市坚持“党建+生态”,协同金山区共同破解环保“邻避效应”难题。在“毗邻党建”合作协议框架下,两地党委创立“双委员制”,把边界垃圾堆场整治作为两地合作破难项目,进行生态环境整治,通过组建“破难小组”,倒排破难进度,共同推进垃圾堆场整治成为浙沪毗邻党建公园。三是把“组织力”渗透到产业要素集聚上。创新发展“新仓经验”,推动平湖新埭、广陈、新仓组成的现代农业经济开发区与金山现代农业园区无缝对接,探索建立招商引资合作机制、农产品产销对接机制、农业科技合作机制,实现支部连接产业、党员先锋引领、合作推进共赢。共同签署平湖·金山长三角现代农业园区合作共建协议,联合举办首届长三角农民丰收节,同步成立乡村振兴联盟·旅居产业集群活动型党委,共同建设“明月山塘”乡村振兴实验室,联合打造全国首个跨省市合作科技园——张江长三角科技城。

      (三)强化“辐射力”,突出“共建共享”互通共融的实践实效。在毗邻双方市(区、县)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区域融合、互联互通的跨界治理模式不断完善,切实回应沪浙毗邻地区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是聚焦公共交通设施,增强群众幸福感。两地以走稳走实群众路线为共同目标,截至2020年6月底,开通了13条省际毗邻公交线路,实现了两地公交卡、市民卡公共交通的全面互联互通。建设了金山平湖市域(郊)铁路,制定了新埭-枫泾-新浜-嘉善四镇“城镇圈区域协同规划”,通过统筹公共服务资源,加强核心城镇与周边地区的公共交通服务和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二是聚焦医疗卫生教育,增强群众获得感。建立紧密的医疗合作关系,协同金山区提高化学伤害救治能力和急危重病治疗水平。平湖市民卡已实现与金山医院、上海爱尔睛亮眼科等医疗机构“点对点”实时联网结算。加强教育领域交流,两地11对学校结成了友好学校,举行教师互访、学科联合教研、学生互动等活动,两地的教育水平在融合发展中进一步提升。三是聚焦社会治理创新,增强群众安全感。首创“边界十联”平安建设机制,在边界出入口、无名道口安装150余个实时图像监控,“一村一车一警”治安巡逻模式实现边界行政村全覆盖,成立平湖·金山矛盾纠纷联合调解委员会,实现司法行政毗邻联动。平湖市、嘉善县与上海市金山区建立了“金-嘉-平”联防联控体系。三地共同实施了传染病应急区域战略合作,建立起疫情信息通报和联席会议制度,每月三方互相通报辖区重点传染病疫情等相关信息,有效实现了传染病防控的关口前移,严守传染病防控关口和公共卫生安全底线。四是聚焦文化相融互通,增强群众凝聚力。两地深入挖掘地方文化特色,在“文化走亲”中实现共同开发与融合发展,传递了地方情、凝聚了群众心。两地举办了三届沪浙乡村马拉松赛事,跑出了人文融合“加速度”。

     

      三、启示与展望

      平湖与金山在沪浙合作方面都扮演着先行角色,“毗邻党建”引领区域联动发展已实现物理空间毗邻1.0版到发展要素毗邻2.0版的升级,推动了两地成果共享的再深化与再拓展。双方共同发布“毗邻党建”公约,形成的“十个共”“十个新”理念,既是对过去两地首创“毗邻党建”工作的总结,也是站在新的起点上对未来“毗邻党建”工作的展望。

      (一)组建党建联盟,激活基层党建驱动力。以地域相连、人文相近为基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为城乡群众搞好服务、多办实事、破解难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党建力量转化成发展动能。通过精准对接联盟企业、社区、居民之间的利益契合点和兴趣连接处,组建“美丽经济、抱团发展、治理联动、共建共享”的党建联盟,带动盘活整个区域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搭建“1+N+X”的组织架构,每个联盟确定1个牵头村,N个党建联盟成员村,X个助力单位,形成广泛吸纳、优势互补、互助共建的联盟运行体系,进一步延伸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供公共服务的触角,为基层党组织注入多元力量。

      (二)推进治理创新,发挥基层党建引领力。要跳出被动式、跟随式“建组织”的思维定式,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和各方面,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身边的实事。要坚持党建统领,构建起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党建工作体系。牢牢抓住村镇基层治理主战场,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同政府的资源整合优势、企业的市场竞争优势、社会组织的群众动员优势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基层治理的整体性、协同性。要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关键,搭建区域化党建平台,推行机关企事业单位与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联建共建,全面听意见、问需求、办实事,组织党员、干部下沉参与基层治理、有效服务群众。

      (三)协调区域发展,加强基层党建聚合力。推进党建协同带动发展协同,建立纵横交错、内外联结的协作机制,系统配置整合资源。强化决策统一、目标整合,注重公共服务的整体性成果,共同打造区域联动发展的样板。要更好地发挥主观能动性,以民众需求为导向,坚持多方联动、全面融合,推动社会治理“从分散走向集中,从部分走向整体,从破碎走向整合”。以项目化合作不断推动资源要素、产业发展、载体平台等全面对接、深化融合、协同治理,实现优势互补、要素互通、共赢发展。以一体化的创新突破,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减少以往结构分散的资源浪费和协调成本,提高社会服务的协作效能,发挥跨界协同治理的最大效力。

      (四)助力共同富裕,发挥基层党建的向心力。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的奋斗目标,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推进人民群众需求从“简单连接”转向“精准对接”,构建“联动发展共谋、基础设施互联、公共服务一体、平安建设协作”的发展模式。牢牢把握两地大湾区建设和杭州湾北岸战略协同区建设机遇,实施港口、港产、港城、港运“四港”融合联动发展战略,立足工作全局,推动成果共享再拓展,以党建红色引擎辐射带动毗邻地区区域融合,构建“基础设施互联、公共服务一体、平安建设协作”的新常态。发挥海河联运优势,高标准推进“两横四纵”路网体系建设,把资源整合、合作共赢作为根本前提,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让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毗邻党建”的发展成果,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共同富裕的实惠。

      (作者:王延隆,系浙江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平湖市社科专家;顾隽彦,系平湖市社科联专职副主席)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