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党旗增辉——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发表时间:2021-11-25 来源:党建网
    王银生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今年以来,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紧紧围绕“建强组织筑堡垒、为民办事解难题、服务中心作贡献”主题,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升温度、增深度、强力度。

       

      做最盼事,便民服务有温度为群众办实事不一定要做到“声势浩大”,关键是解决“群众需求”。舒城县南港镇党委紧盯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积极对接解放军301、901医院,为村民提供看病平台。今年,全国首个连通解放军301、901医院的村级“5G+远程诊疗”系统在南港镇石头村运行,该系统可通过5G网络开展视频诊疗,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挂上专家号,破解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要让‘我为群众办实事真正落到实处,就要解决群众身边的小事、难事、急迫事”南港镇党委书记储柱勇说。

       

      舒城县人民医院党委针对群众反映的看病就医“排长队”等问题,优化服务形式,设立党员现场导诊先锋岗,让群众看病更方便。该院新增多台自助挂号机,张贴就医明白纸和就诊流程图,党员志愿者现场帮助就诊群众申报安康码、办理就诊卡、进行自助机挂号充值,让群众跨越“数字鸿沟”有效解决了排长队挂号、缴费、查询等难题,提升就医体验、规范就诊流程,让群众看病就诊更加舒适便捷。同时,调整部分窗口岗位上班时间,提前半小时“开窗”,合理分流错峰就诊,提高服务质量,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解最难题,服务群众见深度为群众办实事不一定要做到“眉毛胡子一把抓”,关键在是否“取得实效”。群众遇到最多的问题是什么?舒城县棠树乡党委为精准回答这一问题,组建了一支民意民情调查小队,了解到,群众近一半的问题都围绕着“老人”“小孩”这两类特殊群体。

      该乡党委立足“一老一小”,投入200余万元资金,将闲置的云雾村小学教舍改扩建集健身康复、影音室、文体娱乐室等六大主功能区于一身的“一老一小”服务中心,为村民提供助娱、助医、助餐、助学等服务。

       

      依托服务中心,棠树乡举办“关注口腔健康 品味老年幸福”2021年老年健康宣传周大型义诊活动,来自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心内科、口腔科、骨科的专家们认真细致地为前来咨询的200多名老人检查口腔、测量血压、心肺听诊,针对病情给予专业解答,免费发放近1万元的老年人常用药品。乡党员志愿服务队组织厨师为云雾村170余位村民免费做一顿丰盛可口的饭菜在欢声笑语中,村民储进红感慨:“平时儿女们上班都很忙,自己在家很孤独,今天大家能坐在一起吃饭聊天,很是热闹,这样的好日子就是党给我们最好的礼物。”

      为给孩子们营造一个温馨的“共享乐园”,在“一老一小”服务中心专门打造少年学习活动场所,并多次与县直相关部门联合举办活动,为儿童身心健康成长提供有效保障。

      截至目前,舒城县棠树乡云雾村“一老一小”服务中心累计为群众办理42件实事,服务2000余名群众。

     

      急最需时,促进发展显力度为群众办实事不一定要做到“大而全”,关键是有无“对症下药”。面对董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农忙时节用工难问题,舒城县干汊河镇党委想主意、出实招,靠山村党支部党员齐上阵,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   

      2021年桃子成熟季节,干汊河镇靠山村董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思学眼看自家1000多亩桃园的桃子成熟了,可当地多数劳力大都外出务工经商,找不到工人采摘。

       

      干汊河镇党委决定采用动员宣传、开通公交、组织党员志愿者等方式为其解决用工难题,桃园所在的靠山村党支部立即行动起来,上门动员在家的群众摘桃,同时通过微信朋友圈、QQ群广泛发布招工信息,积极帮助董郎公司招工,使董郎公司农忙时节每天能招用工人100多名。为方便工人采摘,镇党委还安排镇公交公司在桃园采摘时节开通公交专线。

      舒城县舒茶供电所围绕全镇居民用电、工业企业及农业、旅游业产业基地用电需求,着眼大局,提前谋划,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近900万元,先后实施小河湾村重点电力保障提升项目,全力确保居民和商业用电的需求和稳定。

      “这批电力保障提升项目能够成功实施,可以说,我们舒茶供电所功不可没在全力保障用电需求和维护供电稳定的同时,更为我们工业、农业、旅游业等主导产业发展提供坚强的基础保障,为我们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支撑舒茶镇党委书记高瑞稳称赞道

      舒城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走群众路线。党员干部的形象立起来了,普通党员冲上前了,人民群众跟上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自然取得累累硕果。

     

      作者单位: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