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泥腿子”会干事 “小萌新”跟学忙 银川:导师帮带增活力
    发表时间:2021-08-0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者按 

      乡村振兴战鼓擂,越来越多有志青年奔赴农村施展才干。如何让年轻村干部在建设新农村中留得住、扎下根?是基层党组织面临的重要课题。今年以来,宁夏银川市通过开展村干部“导师帮带制”工作,为想干事的“小萌新”搭建向会干事的“泥腿子”直接学习的平台,帮助年轻村干部在乡村振兴上使出劲、带起头。 

      银川市贺兰县欣荣村驻村干部张淑娜刚到村里时,感到对工作无从下手,她的导师——洪广镇综治中心主任杨冬丽,带着她一户户走访村民、一遍遍手把手教她组织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现在,我对村里的党员户、贫困户家庭情况、收入来源等第一手信息基本掌握,开展工作也得心应手了很多。这多亏了我师傅啊!”张淑娜说。

      今年以来,银川市在全市试点推行村干部导师帮带制,在帮带机制上精心探索、在帮带对象上精准选配、在帮带内容上精细管理,一批热爱乡村工作、思路开阔有学识、善和群众打交道的年轻人,正成为一股强劲的力量,为乡村振兴带来生机、注入活力。

     

      搭建导师帮带平台 

      银川市全面摸排事业心强、有发展潜力的年轻村干部,确定6大类帮带对象,主要包括近2年新到乡镇(街道)工作的年轻干部、新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软弱涣散村和后进村党组织书记、存在短板弱项或工作基础差的村(社区)党组织、新任职的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新任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目前,全市共确定帮带对象447人。

      在选择导师时,该市不唯年龄、行业、职务、身份等,考虑政治坚定、能力过硬、善抓党建、作风优良等方面的同时,更看重实践能力,尤其青睐一些长期在农村工作的“泥腿子”,如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的“老乡镇”“老先进”,经验丰富的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三星级及以上党组织书记等。金凤区纳入重点企业(合作社)负责人,建立“七员帮带导师”队伍。灵武市按照行业、职务、特长等进行分类摸底,精准建立100名帮带导师资源库。贺兰县创新“你来点单,我来帮带”机制,分期推出优秀帮带导师“菜单”,帮带对象结合实际需求和不足,选择帮带导师、建立帮带关系。

      导师确定后,根据帮带对象特征,按照“领域相近、帮带便捷、以强带弱、双向自愿、组织统筹”原则,采取“一对一”定向帮带、“一对多”多点培养、“多对一”重点培养或“多对多、小团队”差异化培养等方式开展结对。今年以来,银川市共确定导师348人,帮扶对子410对。

     

      实践课帮出成效 

      徒弟来了,导师定了,帮扶关系建立起来了,如何帮出成效?

      银川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实践课堂,根据帮带对象岗位特点和短板弱项开展帮扶。针对新任职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注重帮助推动提升抓发展能力和抓基层治理能力;针对乡镇(街道)年轻干部,注重经常性带他们走村入户、现场处置,边做边教、边点边评;针对新任职驻村第一书记、新任职及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书记,注重帮带组织建设、产业发展等内容,指导建立“支部+网格(村民小组)+党员”网格化管理体系……

      在帮带过程中,充分发挥导师“传、帮、带、培、促”作用,采取布置作业法、案件处理法、放手压担法、交流提高法等多种方式,分步骤、有重点地教理论、传经验、授技能、解疑惑、带作风,切实让帮带对象在实践中看得懂、学得会、用得好,在一线抓工作中增强建设乡村的能力。

     

      “六个一”从严管理 

      每年至少明确1个帮带目标,做好1项重点亮点工作,每月至少开展1次理论共学、开展1次现场指导,每季开展1次小结点评,每年组织1次成果检验……

      为确保帮带效果,银川市建立“六个一”等一系列机制,从严管理。建立帮带对象“一人一册”成长档案、导师和帮带对象工作日志,对帮带对象的重点工作、重要成效、重大事项变化等实时记录、全程纪实,并要求乡镇(街道)定期检查导师帮带日志,县、乡党委按照“一季一了解、半年一座谈、一年一评议”追踪培养成效。针对因岗位发生变动、身体健康等原因无法继续开展帮带工作或只挂名不履行帮带职责、帮带成效不明显的帮带导师,以及不配合帮带导师工作、不尊重帮带导师的帮带对象及时进行调整。灵武市还将导师帮带工作纳入干部年度考核,真正做到急事难事见干部、政策宣传见干部、化解矛盾见干部、项目推进见干部,确保帮带不走形式。(本报通讯员 银组轩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