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山东莘县“千村观摩”激发头雁干劲
    发表时间:2021-08-0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本报莘县讯 (通讯员 莘组轩)“不比不知道,原来感觉我们村基础不错,谁知观摩这一圈,别的村已经开始了新动作,‘守摊干部’当不得,村里发展不进则退!”近日,作为连选连任的支部书记,山东莘县观城镇东街新村翟玉生参加全县“千村观摩”行动后,被先进村“两委”班子干事创业的劲头深深打动。

      今年村(社区)“两委”换届中,该县超过21%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都是新面孔,涌现出了一批“90后”支部书记和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秀才”村干部,班子结构显著优化,加快发展的热情和活力充分迸发。换届结束后,该县立即启动新当选“两委”干部能力提升计划,举办系列专题培训,并开展“千村观摩”行动,以乡镇为单位逐村观摩,由乡镇党委书记带队,采取“听、看、查、比、问、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每到一村,先听取情况介绍,再实地观摩,现场亮成绩、晒问题,着力打造一支“上岗就能战斗”的乡村振兴头雁队伍。对全县所有村庄,按照“率先发展型”“引领发展型”“突破发展型”三个类型进行分类,优选100名优秀支部书记提级管理,在接受所在镇(街道)党(工)委管理的同时,县委组织部直接指导、直接调度,开展高端式、精准化、小班额培训,切实提高乡村振兴本领,打造头雁方阵“领头雁”。

      该县树立实干兴村的鲜明导向,注重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一线识别、储备优秀农村党员干部,着力将“归雁”“雏雁”培养成“头雁”,今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前,该县已储备农村年轻干部后备人选3348名,在换届选举中,有866人进入“两委”班子。换届后,又迅速启动在外人才摸底,对40岁以下的年轻人员逐一登记在册、跟踪管理,为推动乡村振兴激活“一池春水”。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