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天津:创新党课宣讲模式 让党史教育走上舞台
    发表时间:2021-06-10 来源:党建网
    李韵石
     

      舞台上,曲艺老兵们打着快板、唱着三弦,说党史、歌颂先进党员;舞台下,观众们时而被风趣幽默的表演逗乐,时而因动人的事迹落泪……这是一场党课宣讲模式的创新实践,它在诞生至今的一个月中,深受当地党员群众欢迎。这堂特殊党课由天津市委宣传部主办,天津北方演艺集团、天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天津市关爱退役军人协会联合主办,名叫曲艺党课《百年》。

      曲艺党课《百年》将“曲艺”“党课”“老兵”三大元素相结合,从而传承革命基因,打造红色舞台。众多天津籍军旅曲艺人共同演出,以“忆往昔”“看今朝”“辩真理”“赞家乡”“学榜样”为主题线索,以单弦、快板、评书、快书快板联唱、独角戏等节目为形式载体,用贴近生活的话题与内容、当地人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历数百年来的伟大成绩,引发党性思考。

      “砥砺前行历经百年,创业道路多艰险,团队齐心克难关,初心不改长路漫,您听我细细道来说根源……”单弦《红色百年》细数中国共产党这支从13人到9000多万人的“史上最牛创业团队”的峥嵘岁月;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的时间里,给中华民族带来了什么样的改变?快板《比》将答案生动地娓娓道来。5G、高铁、双十一、新冠疫苗……这段表演让观众在会心一笑的同时,实实在在地感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国力的日益的强大,令人内心振奋;评书《人生第几层》直击人心。评书中讲述的彭湃、方志敏、董振堂等革命英烈的真实故事;快书快板联唱《说“大”话》,通过演员以“大”字为题的比拼,在妙趣横生之间讲述天津的地方党史以及新时代天津的发展成就;独角戏《入党之前》,以青年入党积极分子的视角出发,从朴素的想法,到党员认知与纯洁性的思考,年轻人在成长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而就在表演的情景之中,全体观众也随人物一起,庄严郑重地重温了入党誓词。

      这堂曲艺党课在推出至今的一个月中,上演数十场。观看预约的档期已经排到了半个月之后。来自中共天津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机关委员会、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机关党委,以及天津市文旅局、天津社会科学院、天津北方电影集团、天津出版传媒集团等天津当地的多家机关单位的党员干部们均观看了这堂曲艺党课。

      “发津声津韵,说实在话,动真感情”是曲艺党课《百年》留给党员干部们的深刻印象。日前,天津北洋音像出版社联合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年轻干部等,一起观看了曲艺党课《百年》。天津北洋音像出版社联合党支部党建办公室主任车奕介绍说:“这堂党课形式新颖,通过画面、现场表演相结合的表现方式,让我们对党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给我们很深的触动。这堂党课也让我们深受启发,将来我们在党支部活动当中,在加强对党员教育这方面,也想借鉴这种方式,更深入、生动、创新地开展我们的党员活动。”

      “90后”党员刘宇轩在大学时期入党。他坦言,以前参加党员活动,基本以集体学习、聆听老师、书记上党课为主。这次现场聆听曲艺党课,让他耳目一新。“这种曲艺党课的形式,我还是第一次参加。大家喜闻乐见,参与度非常高。对于我个人而言,我特别喜欢这种形式。用这种形式来讲述党的历史,可以营造更投入的氛围,让我们更加直观地学习党课。”刘宇轩还说,“我最喜欢独角戏《入党之前》,感触很深。戏剧当中,老党员要求端正入党思想的教育,对于我们年轻人,特别是想入党但是决心不是那么坚定的人们来说,特别重要。”

      据工作人员介绍,未来这堂曲艺党课还将走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军营、学校、社区等,服务更多党员干部和群众。

      (作者系法治日报《法人》记者)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