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集美新城助推厦门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发表时间:2021-04-09 来源:党建网

    吴晓玲

     

      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开启,根据福建省厦门市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要求,厦门市委文明办党支部组织全办党员前往厦门市集美新城参观见学,直观感受集美新城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建设的战略擘画,从中学习有效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思考如何提升厦门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在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厦门篇章中更充分地发挥文明力量。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新城是厦门市跨岛发展四大新城建设的首个“战场”,迄今已开发建设12个年头。经过10余年持续推进,集美新城从湿地滩涂到高楼林立,从老旧工业区到现代化创新创业之城,从城郊乡野到人居环境优美、产业业态高端、文化品位高尚、创业条件优越、功能配套完善的环湾生态型人文新城,成为厦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提升本岛、跨岛发展”重大战略的生动实践和重要载体。集美新城建设实践为厦门精神文明建设提供重要启示。

      一是要坚持规划先行,高屋建瓴谋规划。集美新城紧紧围绕当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跨岛发展的战略决策和思路,始终坚持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高水平要求,聚焦建成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新城的目标全速推进。集美新城面向国际知名设计机构征集规划方案,结合集美实际情况,形成了“以厦门岛内建设为参照系,所有的规划设计、建设配套等各项标准一定要高于岛内,宜居环境一定要优于岛内”的高标准规划方案。集美新城市政基础设施体系按照国内、国际一流标准,坚持绿色低碳理念,设计标准能够保持百年不落伍。谋定而动,规划先行。好的规划设计就是成功的一半。厦门精神文明建设要在全面总结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学习发扬集美新城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目标,结合全市正在开展的“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加强各有关方面的学习调研,建立完善新一届文明创建规划等各项顶层设计,着力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文明创建品牌,努力为当好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排头兵提供文明保障。

      二是要坚持支柱带动,务实创新强支柱。新城要以产业的发展为支柱,才能避免沦为“空城”“睡城”。集美新城立足杏林、集美两大国家级台商投资区的“先天优势”,以及十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人才资源优势,延续厦门市重点打造“十大千亿产业链”的发展目标,因地制宜,整合原有资源,着眼开拓创新,探索优化提升,大力引入新的优质项目和资源,明确并全力打造软件与信息服务业、总部经济、商务商贸物流、文化演艺传媒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集美新城的支柱产业。截至2020年11月底,占地面积10平方公里的集美新城软件园三期,累计入驻企业数2181家,成为厦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快速发展的新引擎。总部经济、商务商贸物流、文化演艺传媒等业态均呈现生机勃勃的发展态势。万丈高楼由柱擎,强有力的支柱产业是集美新城繁荣发展的根本保证。厦门作为一座全国为数不多荣膺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的城市,同样有自己的“四梁八柱”。我们要有清晰的支柱意识,强化支柱领域,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创建育民”的核心理念,突出抓好市容市貌、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市民道德、文明风尚、诚信建设、法治建设、未成年人教育等各板块的工作,加强专题学习调研和跟踪调研,增强创新意识和品牌意识,源源不断地打造精品工程。

      三是要坚持文化筑城,“软”“硬”并举兴文化。毛泽东曾为陈嘉庚题词:“华侨旗帜,民族光辉”。嘉庚精神以“忠公、诚毅、勤俭、创新”八个字为内涵,其核心是爱国主义,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契合。集美新城承续了集美作为嘉庚故里、百年学村的人文底蕴,以“一精神三文化”(嘉庚精神、华侨文化、闽南文化、学村文化)塑造城市灵魂,坚持“软硬兼施”“软硬并举”,公共建筑以嘉庚风格为主调,道路和地铁列车组命名充分彰显嘉庚精神,文化教育演艺等人文基础设施不仅种类和数量充足,而且布局科学合理,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且特色鲜明,文化产业如火如荼,是一座独具魅力的人文之城。文化是城市发展演进的内生动力,精神文明是一座城市最深沉、最厚重的力量。厦门精神文明建设要围绕新时代的新使命、新任务,始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核心引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推进全市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健全完善,全面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精心组织开展具有时代特征和厦门特色的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为厦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更高水平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提供最持久、最根本的支撑。

      四是要坚持落实为王,统筹推进抓落实。蓝图绘就以后,关键是狠抓落实。集美新城开发建设紧盯“一年全面启动,三年初具规模,五年基本建成,十年集聚成城”的发展目标,形成了强有力的工作落实机制。厦门市委、市政府组建新城建设指挥部,由历任市分管领导亲自挂帅总指挥;新城基本建成时,开发建设主体完成由市到区的“接棒”;成立集美新城片区指挥部,实行总指挥负责制。根据新城开发建设不同时期面临的任务和困难不同,实事求是及时调整集美新城建设指挥部设置,为集美新城开发建设的效率和质量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同时,指挥部制定了明确的行动路线图和责任分工表,实行科学严谨的挂图督办工作机制,确保宏大的规划方案不折不扣地落实落地。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新一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起始年,厦门市“十四五”规划和《厦门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发展战略(2020-2035)》展望了厦门2035年目标定位。前进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机制,更高水平实现文明创建常态长效。

      (作者系厦门市交通运输局组织人事处四级主任科员,挂职任厦门市委文明办创建处四级主任科员)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