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江苏沭阳:头雁归来促振兴
    发表时间:2021-04-0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本报沭阳讯 (通讯员 王溪源 吴明珠)“村里来了第一书记,为我们引进物流企业,村集体有钱了,人居环境变好了,党员有了精气神,群众有了向心力……”近日,谈起村里的变化,江苏沭阳县庙头镇长探村的群众喜笑颜开。近些年来,该县为解决农村发展力量不足、资源紧缺的现实问题,紧扣“头雁回归、资金回流、创业回乡”工作思路,形成头雁愿意来、留得住、干出彩的“红磁场”。

      该县坚持头雁储备建设,按照“一人一表、一村一册”,建立村级头雁管理库。通过“回引”与“自培”相结合,一方面把优秀外出务工人员、知名人士、成功企业家回引到本地,同时深入利用现有农村资源禀赋和花木优势,集中挖掘、培育本土党员致富能手、电商创业者,扩大头雁聚集面,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截至目前,该县共计储备头雁1740余名。

      为了更好发挥返乡头雁的人力资源、技术技能、资金项目等方面优势和特长,该县分类设置“人力资源库”“技术资源库”和“资金资源库”,组织各乡镇(街道)围绕所辖村(社区)招商引资、创业就业、产业发展、服务治理等不同需求,选派一批思想觉悟高、能力素质强、发展有思路的头雁担任村(社区)第一书记或名誉主任,因地制宜发展村(社区)经济,提升农村治理效能。为充分检验工作成效,该县建立“月汇报、季观摩”工作机制。每年结合返乡头雁的意愿与实际需要,围绕项目招引、特色产业、村级集体经济等排定年度目标计划,按月列出任务清单。组织各乡镇(街道)每季度召开第一书记、名誉主任工作成果汇报会,组织开展成果观摩,推动成果创新。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