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云南建水:“三强化”做深做细换届干部思想工作
    发表时间:2021-01-27 来源:光明网-党建频道

      云南省红河州建水县通过强化宣传引导、谈心谈话、纪律规矩等措施,做深做细村(社区)“两委”换届干部思想工作,着力营造凝心聚力、风清气正的良好换届环境。

      强化宣传引导,着力“定好调子”。坚持把思想教育工作贯穿换届始终,通过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动员部署会、换届工作调度会、换届工作座谈会等,开展集中宣传引导,教育村(社区)“两委”干部切实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正确对待进退留转。在新媒体发布《致全县所有党员和选民的一封公开信》、换届知识小课堂等换届政策、纪律要求,积极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熟知换届政策规定;充分发挥基层阵地作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开展宣传,用群众听得明白、容易理解的语言,宣传宣讲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重要意义、法规政策和纪律要求,鼓励干部正确看待个人得失,凝心聚力认真做好当前各项工作。

      强化谈心谈话,促进“和谐共振”。坚持把谈心谈话作为抓好思想工作的重要抓手贯穿换届始终,精心制定谈心谈话方案,采取“沉下去”的方式,县级领导、县级部门、乡镇领导、换届工作指导组成员对155个村(社区)进行全覆盖走访调研,逐一与村(社区)“两委”干部“面对面、一对一”开展谈心谈话,做到谈思想、谈工作、谈生活、谈纪律“四必谈”,以心换心,真诚相见,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对“进”者指导,勉励做好后续工作;对“退”者帮助其调整心态、解决困难,做好“离任补助”相关工作;对“留”者鼓励,指出努力方向;对“转”者帮助其消除顾虑,鼓励迎接挑战,把思想工作做细、做深、做到位,让干部正确对待个人的进退留转。

      强化纪律规矩,筑牢思想防线。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提前做好离任经济审计,逐村(社区)开展3轮分析研判,做好人选分析和思想动态把控,对930名村(社区)党组织候选人进行资格联审和组织考察,把好人选关口。把正面宣传引导与反面典型警示贯穿换届始终,结合“百名讲师上讲台、千堂党课下基层、万名党员进党校”和严肃换届纪律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运用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强化警示教育,制定并发出《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违纪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3500张,编印《“十不准”纪律要求》和《“二十项”约束清单》60000余份,做到县、乡、村、组全覆盖,把换届工作的“高压线”、“硬杠杠”及时传达给党员群众,全力筑牢干部思想防线,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作者:云南省红河州建水县委组织部  段绍敏)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