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广东佛山市顺德区推进“头号工程” 村改攻坚,他们冲在一线
    发表时间:2021-01-2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多台钩机“手臂”一挥,扁滘社区兴华工业园(一期)项目、海尾社区桂龙工业园项目、小黄圃第二工业区内部分破旧厂房顷刻倒下。这是近日,广东佛山市顺德区容桂镇村改攻坚的一个画面。

      顺德区坚持党建引领,对标新发展理念,将村级工业园改造作为“头号工程”推进。党员干部迎难而上,两年来,共完成改造近9万亩,提升整改落后风险企业超1.1万家,复垦复绿超5400亩。

     

      村改到哪,支部就建在哪 

      龙江镇仙塘宝涌工业区(一期)是顺德的村改示范点。而以前,工业区所在的仙塘村,村委会工作人员上班期间都进不了办公室,越级上访、办公人员被围困等乱象经常出现。

      2014年,原本是企业老板的赖珠兴,通过“党员人才回乡计划”返乡当选为仙塘村委会主任、村党委书记。就任后,他将原本松散的村“两委”拧成一股绳,尽心尽力疏导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全力以赴攻坚村改工作,获得了绝大多数村民的支持。

      顺德坚持村改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强化到哪里,把党组织建在村改一线,将支部建在镇街村改办,将党小组建在村改攻坚项目,由镇街村改办负责同志担任支部书记,下派的村改党员干部党组织关系全部转移到一线党支部中。两年来,组织超1000名干部奋战在村改一线,村改干部中,党员占80%。集中整顿12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实施“党员人才回乡计划”,选派优秀中青年干部担任村居第一书记,广泛发动群众,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大大提升。

     

      “一把手”挂帅现场破难 

      在顺德区第十三届党代会第五次会议上,第3批百名下基层干部队伍代表在会场主席台上,挥舞着写有“下沉基层 攻坚村改”字样的红旗,让全场与会代表动容。“在村级工业园改造这场攻坚战里,我也是战斗员。”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表示,村级工业园改造矛盾多、困难大,需要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攻坚克难。

      为此,顺德将村改明确为区镇两级书记“一把手”工程,建立“一把手”负总责的机制。区委书记挂帅出征,深入农村、项目一线察看进展、解决困难、鼓舞士气。10个镇街党政主要负责人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把办公室搬到村委会现场办公,带头推动改造项目,及时破解现场难题。

      300名从区直单位选拔出来,驰援镇街的党员干部挂图作战,两年来,创新35项做法,出台75份配套文件,摸索出9种改造模式,村改重点项目年度计划完成率均为100%。

     

      村改效益反哺农村 

      顺德龙江新华西村通过村改迎来了“蝶变”。位于龙江家居产业制造核心带的新华西宝涌工业区,“高能耗、低产值、消防隐患大、投诉多……”成为制约龙江发展的瓶颈,改造升级势在必行。为了形成村民满意的改造方案,龙江村改工作人员每天到榕树头、鱼塘边等村民集中的地方去,就村改方案征询意见。按照方案,宝涌工业区改造后,村集体一次性获得现金收益2.24亿元,另配建的厂房物业年租金收益2440万元,是原来的4倍。新华西村村民腰包鼓起来,村居环境美起来,群众对未来发展充满期盼。

      为了保障村民长远收益,顺德明确村改配建的产权物业收益50%由村集体长期持有。数据显示,农村集体资产由村改前的112.5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30.7亿元,增长16.2%,集体经济收入增长10.7%。

      村改推进到哪里,基层矛盾就化解到哪里。在推动村改工作中,18名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定点联系10个镇街,走遍205个村居、441个村改项目,排查出26个问题村居。一村一个工作组,集中力量化解农村征地留用地、宅基地和农村历史债务等历史遗留问题。两年来,村级党组织领导表决的73个村改项目中,三分之二同意率超过了90%,16个项目参与率、同意率达100%,实现零投诉、零上访、零事故。

      (本报通讯员 吴晨晖 刘一入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