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天津市和平区在干部政绩考核中注重体现群众评价 群众说好才是好
    发表时间:2021-01-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干部业绩在于实践,干部声名在民间。天津市和平区着眼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干部政绩考核中,突出服务和保障民生,增强群众参与度,充分反映群众感受、体现群众评价,引导领导干部努力以造福人民的政绩赢得群众点赞。

     

      朝阳里社区孙大爷家,这天来了不少人。

      “大爷,我们是区人大的,来和您聊聊天。”一行人围坐桌前,从小区绿化到公共维修,孙大爷提出不满意的地方,他们就赶紧记下。

      自去年7月1日,天津市和平区开展“和平夜话”活动以来,像这样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走入群众问民情、走进家门唠家常的场景已成日常。

      按照要求,和平区将干部工作成效引入群众评价、接受群众监督,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身入群众、心至群众,对群众合理诉求马上就办、尽心办好,树立起“群众说好才是好”的干部考核导向。

      “我们把夜话活动当作引导党员干部联系群众、解决群众困难的实践平台,也将其作为考核党员干部的重要抓手。既看党员干部是否履行了工作职责,也倾听群众评价,看干部是否做了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事。”和平区委书记贺亦农说。

     

      民生工作等不得 

      深入现场“实地看”“坐下谈”“蹲点考”,突出考核民生保障 

      签完案头的几份文件,和平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孙景发和干部科长安平匆匆走出办公室,赶往旧城区提升改造领导小组指挥部。

      组工干部去一线,所为何事?

      “去考核干部。”孙景发揭开谜底。他们此行是要深入现场“实地看”“坐下谈”“蹲点考”,了解干部的实际表现,而不是一张表格就了事。

      前不久,和平区印发了《在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办法(试行)》,为了更好地服务高质量发展,和平区聚焦重要关键领域、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任务,探索在重大斗争一线考察干部,深入了解干部在重大危急关头、急难险重任务中的表现情况,着重考核干部服务群众、保障民生的工作成效,把为民造福作为干部最重要的政绩。

      考察组此行的目的地,正是和平区近年来大力实施的一项民生保障工程。作为天津市的核心区,不足10平方公里的和平区,40%是历史风貌建筑和文化保护街区,老旧住房存量多,改造面积大、难度高。“以前常有居民吐槽自己要在‘马桶盖上炒菜’。”和平区住建委主任丁华说,改善居民住房条件刻不容缓,也对干部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到达现场后,考察组直接深入片区实地察看、边走边问,一番了解后又召开座谈会,听思路、看进展、问干部表现,并一一记录在案。

      “工作靠人干,事业不等人,民生工作更是等不得。”情况摸清后,考察组第一时间形成考察情况报告,并提出增加工作力量的建议。随即,两名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街道领导班子副职被抽调到位上岗。

      2020年以来,为考准考实干部在重大斗争一线的表现,和平区委组织部派出干部到街道社区、医学观察隔离点等30多个点位进行“蹲点”考察,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干部评价结果,作为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截至目前,因在一线工作中表现突出,先后有50多名处、科级干部得到提拔和晋升职级,60余人获得表彰奖励。

     

      小事当大事办 

      建机制、搭平台,让干部转变工作作风、融入群众 

      人老后,饮食起居、生活照料这些日常小事都是“大事”,对于家住福泰公寓75岁的李奶奶来说,尤其如此。李奶奶患有阿尔茨海默病,子女平日上班,中午还得抽时间回家照料,十分不便。

      一次社区走访中,五大道街道党工委书记宫璐璐了解到,像李奶奶一样需要日间照料的老人还有不少。“群众利益无小事,小事也要当大事办。”回到办公室,宫璐璐就组织开会,把辖区养老服务提升改造纳入了工作日程。

      两个月后,五大道街道对原有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进行升级改造,推出天津市首家街道级嵌入式社区综合养老照料服务中心。夜间照料、短期托老、订单式照料护理等一系列专业化、个性化、便利化养老服务陆续向居民开放。

      “群众有需求,我们就要有回应。”宫璐璐说,街道在广泛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将养老设施改造工程纳入民生实事项目并全程监督,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建成,群众早享受、早受益。

      前不久,李奶奶成了这里的“日托”老人。“我每天上班前把母亲送到中心,一日三餐在中心吃,护理员悉心照料,工作更安心了。”李奶奶的女儿说。

      考核的指挥棒在哪,干事创业的方向就在哪。和平区把干部为群众解决了多少实事,纳入年底考核,建机制、搭平台,让干部转变工作作风、融入群众,为群众解决烦心事,扎实推动了各项民生事业提速发展。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 

      增强政绩考核群众参与度,充分反映群众感受 

      “一副热心肠,两条勤快腿。”这是居民给小白楼街道开封道社区党委书记赵金梅的评价。

      在去年小白楼街道组织对各社区进行评星定级实绩考评中,由于群众评价好,赵金梅所在社区由四星升为五星。“为了更广泛地听取服务对象的评价,现在社区干部考评引入了第三方评价机制,采取问卷调查、电话访谈、随机暗访等方式进行居民满意度测评。”小白楼街道党工委书记郝春明介绍,此次参评群众1138户,达到街道常住户数的10%。

      “前些日子,社区党委召开了述职评议会,发了测评表,我们可以按照自己的真实感受打分。”家住养和里的王丽云阿姨说。

      不止社区,街道、区级领导干部也要接受群众评价,这在和平区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始于1988年的人民群众评选表彰“十佳公仆”活动,至今已走过了33个年头。“群众提出评选标准、组织评选活动、决定评选结果、参与表彰。”作为这项“民评官”活动的亲历者,退休干部李德生直言,“选票发到居民手中,由我们自己选出心目中满意的公仆。”

      “这不是一个人的成绩,是一个群体的荣誉。”曾经连续三届获得“十佳公仆”的退休干部王教恭感慨,这更加督促党员干部走到群众身边办实事、解难题。(龚相娟  徐雷鹏)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