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河南禹州:选好当家人 换出新气象
    发表时间:2021-01-1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在我任职期内,将进一步改变农村人居环境,加快经济发展,努力为父老乡亲打造一个安定团结、温馨和谐的新农村。”去年12月12日,作为河南禹州市火龙镇宋楼村新任党支部书记,回到老家的宋海亮信心满满。1994年,宋海亮到北京从事电气自动化及管理工作,2002年成立装饰公司,先后在天津、上海成立分公司及网络科技公司。在这次换届选举中,他当选为宋楼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这是河南禹州市新一届村(社区)干部上任后,展现在村民眼前的新面貌。

     

    “四必谈”打好开局之战 

      去年9月30日,禹州市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会议,压实领导责任,把好时间节点,严格督导检查,打好换届开局之战。

      该市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四必谈”活动,即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对现任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必谈,把政策规定讲透彻、把纪律要求讲明白;对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成员候选人特别是“一肩挑”预备人选必谈,把村情选情吃透、把党员干部思想理顺;对拟离任“两委”干部必谈,对因年龄等原因需要退出选举的“两委”成员谈心,讲透进退政策,消除思想顾虑;对党员群众代表必谈,讲深讲透“谁来挑、怎么挑、如何挑、如何管”等问题,最大限度凝聚共识,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市委书记带头走遍26个乡镇(街道),4次召开现场推进会,统筹谋划调度,26名分包乡镇(街道)的县级领导干部进村入户,摸准吃透各村情况,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率先分包选情最复杂的49个难点村,在换届前把问题全部化解到位。同时,组织村(社区)“两委”干部开展大走访活动,宣传选人标准和“一肩挑”意义,对村“两委”成员的年龄、学历、性别比例、交叉任职比例等予以明确,并严格执行。建立候选人县级联审机制,严把人选入口关,由市纪委监委、公安局等10个部门对所有村(社区)“两委”候选人预备人选进行政治联审,对不符合条件的33名候选人坚决取消资格。

     

    “五统一”严肃换届纪律 

      一包烟、一顿饭,看似无关痛痒,实则动机不纯。禹州市韩城街道机关干部、派出所干警、社区党员全部签订承诺书,确保参与换届人员纪律知晓率达100%。

      该市严肃换届纪律,下发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通告,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强化纪律红线,杜绝拉票贿选等违法行为。

      在选举过程中,印发《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培训手册》等各类规范性资料参考样例35项,做到统一选票印制、统一票箱制作、统一会场布置、统一选举办法、统一会议主持词“五统一”,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法定程序不变通、规定动作不走样、应有环节不减少。

      “在选举时,村里单独设立投票室,一次两个人进去填写选票,并且拉开很大距离,完全不会被人看见选谁不选谁,彻底消除了干扰,让我们表达真实的意愿。”去年12月11日,该市鸿畅镇铁炉村村民耿晓旭说。

     

    重培育给足关爱 

      “两委”换届结束后,各村(社区)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本村(社区)长期发展目标和五年发展规划,推动基层党建上水平、集体经济大发展。

      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村级干部,是否清正廉洁,群众最为关心。去年12月11日,禹州市召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以案促改工作会议,在26个乡镇(街道)设分会场,对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

      近日,禹州市委组织部举办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对新一届支部书记进行理想信念、纪律观念、业务知识等集中培训,使他们顺利完成角色融入,推动工作开展。

      选举后,退职老干部该怎么安置?该市建立完善离任村干部转岗安置制度,对不再留任的老干部,通过谈心谈话、表彰奖励等形式,充分给予组织关怀,消除思想顾虑,并通过无职党员“一编三定”“五老理事会”、到集体经济组织担任职务等多种方式,引导他们发挥余热。同时,印发做好离任村党组织书记和村主任生活补贴工作的通知,全市762名离任村干部全部得到妥善安置。

      目前,该市678个村(社区)全部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其中“两委”干部交叉任职比例较上届提高10%;年龄、学历实现较大幅度“一降一升”。(通讯员 刘艳红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