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浙江台州党建引领网格治理 建好一张网 兜住民生事
    发表时间:2021-01-05 来源:浙江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徐子渊 通讯员 奚金山) “妈妈,今年我们能在家里过年吗?”年关将近,外来务工人员马利利的两个孩子又跟她闹着要在“家”过年,这个家并不是安徽老家,而是第二故乡温岭市温峤镇上墩村。在上墩村,本村村民与外来务工人员被一起纳入网格服务,让外来务工人员感受到家的温暖。

      目前,台州各地整合治理资源,让服务力量“下沉到底”“精耕细作”,打造集政治引领、社会治理、便民服务于一体的基层治理单元,将村子划分为网格,党员带队吸纳外来务工人员加入其中成团成组,负责网格中的大小事务。全市3295个村社已划分网格37255个,11.3万名党员进入网格,通过日常上门走访、收集村情民意、开展网格议事等,破解群众停车、子女教育等难题。

      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大大提高了一些小区的治理水平。温岭市月河社区党组织书记宣一琴介绍,“小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楼栋红管家”红色网格体系的构建,让社区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当前,“红色网格”已覆盖台州所有住宅小区,推动党员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已成为社区治理的常态。

      台州还打造网格治理信息管理平台,用数字赋能,打通线上线下,推进精密智控。平台设置问题接报、网格管理、统计分析等7个功能区块,聚焦问题督办落实,构建“居民线上上传问题—网格长下派任务—网格员线下处置—居民评价反馈”工作流程,及时解决网格上报问题,确保“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截至目前,平台注册用户35万余人,共受理群众问题意见5.3万余条,办结率达98.6%。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