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党建引领 迎难而上 福建龙岩新罗区创新推进社区治理
    发表时间:2020-12-3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走进闽西老区龙岩市新罗区西湖园小区,但见道路宽敞整洁,车辆停放有序,广场边上的党群服务站不时传来音乐之声。“这是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饶平吹’传习所在排练。”小区党支部书记许梅说,“现在大家心情舒畅了,自发组成葫芦丝乐团、龙津艺术团等文艺团体,在小区‘大家乐’舞台上轮番演出。”

      就在半年前,这个安置了3个城中村村民的小区却是“终岁不闻丝竹声”。由于物业管理长期缺失,小区成了开放式的停车场、垃圾场和菜市场,居民苦不堪言。

      2020年8月,西湖园小区党支部成立,纳入原隶属于3个村的党员和在职党员50多人,支部书记兼任业委会主任。全体党员亮身份、晒承诺,成立志愿服务队,带动居民参与治理,小区旧貌换新颜。

      西湖园小区巨变,是新罗区以党建引领推进社区治理,尤其是薄弱小区治理的缩影。近年来,新罗区借助在职党员进社区、回小区工程,将来自各行各业的居民党员组织起来,成立小区党支部及楼栋党小组,将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延伸到每个单位、楼栋、楼道,再通过党员居民亮身份进入千家万户。

      据区委组织部介绍,新罗区建立健全“区委-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组织-楼栋党小组”五级组织体系,组建小区党支部547个,基本实现小区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1.6万多名在职党员均回小区报到,其中292名任党组织书记。

      新罗区鼓励小区党员尤其是支部委员积极参与小区治理,通过程序依法选举进入业委会,党支部委员、业委会成员和物业公司党员同志交叉任职,良性互动。目前全区210多名党员任业委会主任,占有业委会小区的三分之二以上;110个小区实现党组织书记和业委会主任“一肩挑”。

      恒兴绿景小区在在职党员、支部书记冯岳的带领下,有效解决了小区污水管网堵塞、自来水管时常爆管、垃圾乱堆乱放、车辆管理无序等问题40多件,调解矛盾纠纷160多起。素以脏乱差著称的小洋龙铁名苑小区2020年6月在党建指导员的指导帮助下,成立了党支部,组建了“红色业委会”,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自发捐建感恩亭,亲手铺设了亭前鹅卵石连心路。

      在着力推进薄弱小区治理的同时,新罗区探索党建引领破解“回迁难”,将回迁小区党支部建在村民回迁前,目前已在7个回迁小区推行。2020年11月,龙辉小区在回迁工作启动不到10天就成立了党支部和党员志愿服务队,及时解决了5号楼交房面积超过原拆迁合同面积、建筑垃圾堆积、地下室电梯口照明灯故障等问题,促进了回迁工作和谐有序进行。(本报记者巫奕龙)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