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山东青州:为雏雁振翅蓄力
    发表时间:2020-12-3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者按 

      乡村振兴呼唤领头雁。选准了村级党组织带头人,就牵住了农村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山东青州市着眼明年村“两委”换届,针对村党组织书记来源窄、后继乏人、后备人才备而不用等难点,深入实施“雏雁工程”,强化选育用管全链条机制,激活村干部队伍蓄水池,为乡村振兴增添动力。 

     

      抓支部引领,储后备干部 

      近日,山东青州市庙子镇“庙子之家”青年人才活动中心人潮鼎沸,负责人胡晓翠介绍:“依托青年人才党支部,我们每月一主题,让党员与青年人才共聚一堂,结对子、谈思想、明思路、寻对策,这个月我们的主题是‘乡村振兴不收官’。”活动近两个小时,现场气氛活跃,30多名青年围绕乡村振兴长效机制建言献策,梳理出17条建议上报给镇党委。

      “庙子之家”青年人才党支部是该镇重点打造的青年之家、人才之家、红旗支部。庙子镇党委书记郑丰满说:“我们以党支部建设为统领,强化党性教育、政策扶持,鼓励创新创业,先后汇聚200多名优秀农村青年,11人落户创业,在推动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庙子镇青年人才党支部是该市抓支部引领、聚青年人才的一个缩影。据悉,该市针对农村青年人才资源广、分布散,引领相对不足的现状,按照“一镇一品”思路,建立并实体化运行13处镇街青年人才党支部,严格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抓实思想教育、党员发展、结对帮带、政策解读、管理服务等工作,形成了党建带群建、党群共建运行机制,激发了农村青年人才参与村级治理的活力。目前已建立3987人的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通过青年人才支部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0名、发展党员33人,组织开展“双报到”“乡村振兴·我们在行动”等活动500余场次,社会反响良好。

     

      阳光遴选,拓宽视野选苗 

      高柳镇小王车村李青是一名90后,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学校当代课教师,“得知市里遴选一批村级后备干部,我毫不犹豫回来报了名。”李青说,她从小在村里长大,在外一直关注着村里的发展和变化,希望能找到机会为家乡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像李青这样被遴选出的优秀人才,青州还有不少。

      青州市委组织部组织科负责人介绍,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一些村党组织书记“不适应、不称职”,一些村面临着“选人瓶颈”,从少数人中选,就容易“矬子里拔将军”,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打破区域、身份等限制,拓展选人用人视野。

      今年5月,该市在持续抓青年人才支部建设基础上,经过调研论证,反复研究,创新实施村级后备干部公开遴选。严格参照事业单位人员招考流程,经组织报名、资格联审、综合筛选、考察公示、研究决定5道关口,从708名报名人员中,确定了首批201名优秀年轻村级后备干部,其中大专及以上学历181人、占90.1%,平均年龄30岁,最大的40岁、最小的21岁。

      遴选工作由组织部门直接抓、镇街党委协同,农村年轻人才可信度高、参选热情高,真正把一批有学历、有潜力、有情怀的优秀人才选了出来,一时间“遴选村级后备干部”成为街头巷尾的热门话题。通过这种方式,青州既打通了年轻人才进入村干部队伍的渠道,也在广大青年中树立起了扎根农村、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

     

      靶向定制,精准培育助成才 

      “选出来不一定能用”,面对各层面的质疑,该市通过构建全链条“靶向定制”精准培育机制,补齐后备干部素质短板。

      邵庄镇泉旺村后备干部贾延文刚刚参加完集中培训,就立即投入到城镇合作医疗动员工作中,“这次培训及时又解渴,有农村政策解读,还讲解了财务管理的一些事项,这次正好用上。”该村支部书记贾荣伟高兴地说。“以往村民有顾虑,这次多亏小贾不厌其烦地解读政策,村里参与比例第一天就达到了90%。”

      对201名村级后备干部,青州突出农村急需紧缺的能力短板,在精准培育上下功夫。一方面,以市委党校为主阵地,量身定制课程,常态化培训,培养期2年内,每月开展1—2天集中培训,突出农村方针政策、乡村振兴、产业技能等内容。另一方面,还从政治素质过硬、基层经验丰富的镇街领导干部和村支部书记中选派“导师”,建立“1名镇街领导干部、1名村党组织书记与1名村后备干部”的“2+1”帮带对子,组织开展“帮带仪式、谈心谈话、实地观摩、志愿服务、调查研究”“五个一”活动,让村后备干部在工作中解决问题,在风浪中成长成才。今年以来,32个农村优秀带富项目,1.2万人次服务事项代办,解决群众矛盾问题1600余件等,村级后备干部队伍“成绩单”干货满满。

      干事创业激情,源于严管厚爱。该市强化“备用结合”,安排98名党员后备干部担当村党支部书记助理,103名非党员后备干部担任村委会主任助理,全部用到一线岗位。同时建立日常管理考核办法,一人一档、跟踪考评、强化激励,对表现优秀的,优先入党;对相对成熟的,放手大胆使用。截至目前,已有6人担任村支部书记,10人被推荐到镇街党建、信访等科室跟班锻炼,32人受到重点关注,作为明年村支部书记“苗子”重点培养。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