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福建宁德市蕉城区“六个一批”强了村集体
    发表时间:2020-12-2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近些年来,福建宁德市蕉城区实施“六个一批”计划,把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与推动乡村振兴有机结合,逐步实现村村都有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截至今年年底,全区280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其中,20万元以上(含)的村61个,占22%。

      区乡统筹扶持一批。区级层面,从2018年起,统筹省市区扶持资金,统一投放到上汽、新能源、中铜中铝等项目配套用房建设项目及金马小区保障房周边店面,由区级国有投资平台具体运作,按年12%的收益分给相应的村集体。对地处偏远、资源匮乏、就地发展困难的薄弱村,由乡镇层面统筹,通过镇级扶持、村级共同出资的形式,将资金投放到镇属(村属)水电站、农贸市场等收益稳定、风险低的项目,获得的收益按比例分给相应的村集体。

      盘活资源生成一批。该区采取“土地经营权流转、村集体与村民入股,公司化统一运作”的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对原有低效使用的池塘、荒地、水库、山林、市场、店面等各类村集体存量资源,采取村级自主经营、租赁、入股等方式,实现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以提高村集体收入。

      创办实体创收一批。该区充分挖掘特色资源优势,鼓励镇村成立村集体控股或参股的公司、专业合作社或合伙企业等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搭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平台。

      乡村旅游发展一批。该区鼓励农村发展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特色种植等,开辟村集体的资源开发收入和服务经营收入。

      用海改革带动一批。该区以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及海域藻类养殖设施升级改造为契机,立足用海改革,创新机制,探索出一条通过“用海二级承包”促村财增收的“蓝色海洋之路”,形成生态保护、产业发展、乡村治理多赢格局。

      政策助力创收一批。加大财力支持,健全村级运转经费保障机制,确保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村,其原有村级运转经费保障标准不降低。加大人力支持,运用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挂钩、市区乡村振兴指导员、驻村第一书记、选调生和大学生村官等力量,大力开展定向结对帮扶活动,带项目下村、促产业兴村,从源头增强村级集体自身“造血”功能。加大项目支持,全面挖掘财政、农业、水利等部门的优农惠农政策,积极鼓励村“两委”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组织,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通过行业指导、管理和服务增加集体收入。(雷建河)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