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行业党委“一抓一条线”,安徽淮南——红色速递,暖心服务送身边
    发表时间:2020-12-2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有了行业党委,快递业党支部班子更加有力,党员职工的精神面貌越来越好,企业发展的势头越来越强劲了。”近日,安徽淮南市快递业党支部书记杨玉华表示,作为快递业党支部成立后的首任支部书记,在快递行业党委的指导下,他工作思路更清晰了。

      近些年来,安徽淮南市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精准发力,依托业务主管部门,先后组建快递、物业、互联网等16个行业党委,将抓非公党建工作职责写入相关部门“三定”方案,明确业务科室职责,真正实现行业党委“一抓一条线”。

     

      当好企业发展“六大员” 

      “目前,淮南市共有邮政快递品牌企业37家,从业人数2400多人,其中党员242人,人员队伍年轻且流动性较大。”淮南市邮政管理局党总支主要负责人介绍,在市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的指导下,2018年,淮南市邮政管理局党总支成立淮南市快递业党支部,不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推动淮南快递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为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淮南市加大党建指导员选派力度,首批遴选的5位党建指导员,已于今年5月全部到岗。半年多来,党建指导员发挥方针政策的宣传员、组建工作的引导员、党建活动的指导员、发展党员的监督员、群团组织的领航员、和谐企业的协调员“六大员”作用,促进快递行业党建和发展同频共振、双促共赢。此外,通过评选最美快递员、发展骨干入党、开展联合关爱等多种方式,抓党建促企业发展、促效益提升、促转型升级。

      今年以来,淮南市深化快递企业“党员先锋岗位”建设,将优秀快递员吸收到党员队伍,把优秀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行业内先后发展党员14名。联合市人社局等多个部门,共同开展“三个关爱”活动,即关爱行业青年成长成才、关爱企业职工身心健康、关爱“快递小哥”生产生活,切实保障“快递小哥”就业成长、权益保护等问题。

     

      弘扬“小蜜蜂”精神服务社会 

      “劳模精神感召人、骨干力量带动人、组织支持凝聚人。”走进淮南市申通快递园区的史志厂劳模创新工作室,墙上挂的一幅字格外醒目。

      该工作室骨干成员分别来自申通、圆通、EMS、百世、顺丰、韵达6家公司,工作室成立以来,骨干成员发挥技术创新、工作创新等示范作用,带动一批年轻快递员成长为业务能手。

      “史志厂入职10多年,取得了快递从业资格初级、中级、高级、业务师等证书,多次在全国、省、市行业技能大赛中获奖,以他名字命名的工作室被大伙亲切称为‘小蜜蜂’工作室,他本人也被吸收为预备党员。”淮南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申通快递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员方华兴说。

      史志厂劳模创新工作室是市邮政管理局党组依托工会、协会组织抓快递行业党建的载体之一。快递行业党委成立以来,大力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建成占地300多平方米的非公党建标准化活动阵地,探索“小蜜蜂”讲堂、“小蜜蜂”先锋岗、“小蜜蜂”学习书屋、“小蜜蜂”工作室、“小蜜蜂”志愿者5大载体,打造“小蜜蜂”系列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引领全市快递行业党员、职工发扬“勤劳的小蜜蜂”精神,服务企业、服务社会。

     

      筑强堡垒力促“六稳”“六保” 

      “受疫情影响,我们公司的农产品大量滞销,在了解到蜜薯滞销后,淮南市凤台县邮政公司寄递事业部党员主动上门服务,帮助公司销售蜜薯1.49万多单,总计37.25吨。”尽管已过去半年多时间,说起邮政公司党员帮助公司销售蜜薯的事情,凤台县皖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余中良还是满怀感激之情。

      为进一步打通交通“堵点”,提高服务效率,淮南市快递行业党委指导顺丰、极兔等快递公司主动进驻曹庵现代产业园,直接进入厂家发货。现在,某专营店每月发件量达20万件,某零食铺和某官方旗舰店月发件量均在2万件以上。

      疫情发生以来,淮南市快递行业党委号召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稳生产、稳流通、稳就业、保民生等方面,充分发挥“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方面的先行作用。今年以来,全市快件处理量突破1.7亿件,新增行业从业人员491人,实现逆势增长,为抓“六稳”促“六保”、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