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各地党建述评考在“实”字上狠下功夫
    发表时间:2020-12-2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者按 

      台上一分钟,台下一年功。晒晒实绩,比比成效,说起来简单,做起来不易。以往,出现过有的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时,务虚多、实措少,空话多、实效少,“虚、空、飘”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不仅影响了述职评议的效果,也让后续整改打了折扣。述职的“底气”源自哪里?江苏邳州、广东潮州等地在“实”字上狠下功夫,通过增加事实和数据比例、紧扣重点工作定期会诊等方式,挤掉水分,拿出干货,以党建述评考倒逼党建责任落实到位。 

     

      江苏邳州 

      用事实说话 靠数字辅证 

      本报邳州讯 (通讯员 房健)今年,针对过去述职报告中存在的口头务虚多、工作措施少等问题,围绕“述什么、如何述”,江苏邳州市委组织部专门起草制定了述职评议考核实施办法,对述职的重点内容、方法步骤进行规范。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书记述职报告中,突出事例和数字,在6分钟时间内重点述职评议基层党建工作的亮点是什么、还存在哪些突出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措施。各相关科室专门组织人员全面审查各镇(街、区)以及市直机关党务的述职报告,重点看责任是否落实、内容是否全面、问题是否找准、工作思路是否可行,对于述职报告不过关的一律不准开会。

      围绕如何抓、抓什么,从年初开始,市委组织部就下发了以“书记项目”推动党建责任落地的通知,明确“书记项目”责任书、路线图、时间表,将项目量化到岗、明确到人、具体到事,打造“一镇一品”党建品牌,并在年终述职大考中交出“答卷”。目前,全市共形成95个基层党建“书记项目”。

      在现场述职的过程中,各个党委均以文字稿+PPT的形式,展示1年来党建工作开展情况,PPT上展示较多的,不是集中开会的场景,而是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画面;汇报稿子里,也看不见“理论学习不深不透”“思想不够重视”的字眼,多的是“为群众兴办了多少实事”“村集体经济增收了多少”这样的案例……“以前,写述职报告都是想着如何使用高大上的标题和文字,现在就是讲述自己干了多少实事,这种写法也为我们基层减了负。”谈及述职报告的变化,岔河镇党委书记李睿感触颇深。

      此外,为挤干述职报告水分,市委组织部还结合日常开展“四不两直”调研所掌握的情况,制作了反映各镇抓基层党建存在问题的专题片:有的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没有落实;有的党员活动室长期闲置,发到党员手中的学习材料没有任何标注和翻阅的痕迹……一幕幕清晰的画面,让现场述职的各个党委书记增添了压力。“这些原汁原味的问题,倒逼着党委书记把问题讲深讲透、把责任落到实处。”邳州市委党建办负责同志说。

     

      广东潮州 

      定期会诊议 紧扣重点评 

      本报潮州讯 (通讯员 潮组轩)今年以来,广东潮州市委党建办以月例会的形式,通过定期开展党建会诊,先后召开9次党建办会议,市纪委、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潮州供电局党委、市中心医院党委等近100家市直单位参加述职评议,实现对全市副处级以上单位的述职评议全覆盖,着力解决抓党建力度不够、面不宽问题。

      月例会上,各参会单位既要对标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也要对标市委党的建设工作要点,更要对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既要突出抓好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等各项工作,也要突出抓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开展组织生活等情况。市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主要成员单位每次都悉数到场,点评和提出具体要求,确保各单位抓大党建“不偏科”。

      市委党建办月例会主题鲜明突出,年初,紧扣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关键议程,围绕“在疫情防控中如何发挥‘两个作用’”等主题,进一步明晰任务、明确对象、找准抓手、推进部署。针对个别单位抓党建口头务虚多、工作措施少等问题,在7月召开的会议上,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姚继新一针见血地指出:“党的建设不是虚的,要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等七个方面找思路找方法,不能泛泛而谈。”“打开壶盖需要抓住壶钮,开门需要抓住门把手,党建工作也要有抓手。”

      该市以“大部门大系统大线条如何抓党建、作表率”“抓两头带中间,学先进、补短板、争看齐”“强本级、带下级”等不同主题为切入点,把党建工作抓深抓透抓到底。在5月召开的会议上,市委采用工作汇报、交流点评与表态发言等形式进行,邀请市检察院等5个单位介绍抓党建的好经验好做法,市自然资源局等5个相对后进单位跟进学习,搭建学先进、争看齐的交流平台,通过取长补短,全面提升各单位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水平。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