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兰州扎实推动党群服务中心规范高效运行——“红心”服务 触手可及
    发表时间:2020-11-1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祝你生日快乐……”近日,甘肃兰州市酒泉路街道畅家巷社区的“友邻空间”里,党群服务中心的党员正与辖区内6名高龄老人共过集体生日,气氛温馨快乐。

      畅家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不同于寻常严肃呆板的行政大厅布局样式,布置得颇具现代气息,“一站式”的服务模式,随时为社区居民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畅家巷社区的新气象,是兰州市推进街道社区服务大厅提档升级的一个缩影。

      从2016年起,兰州市实施社区办公活动场所建设“五年计划”,新建、改扩建210个社区办公活动场所(党群服务中心),实现全市428个社区办公活动场所面积平均达到310平方米,建成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综合性党群服务中心50个。同时,整合各类资源,统筹谋划建设一批覆盖广泛、集约高效的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切实提升党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我们以前来街道社区大厅办事,不知道找谁、怎么办、啥时候能办好,现在进门有人引导,有疑问,窗口工作人员都解释得清清楚楚。”七里河区敦煌路街道柳家营社区居民郭先生说。为解决长期以来群众“办事难、办事繁、办事慢”的难题,兰州市抓住街道体制机制改革契机,深入推进社区行政事务与服务分离,梳理收回社区承担行政事务事项,将18类103项收归街道统一办理;将社区多个业务窗口整合为1—2个综合窗口,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全科办理”。目前,全市56个街道、428个社区均已设置综合受理窗口,所有为民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综合受理范围。同时,清理规范社区牌匾,城乡社区办公场所对外只悬挂城乡社区党组织、村(居)民委员会等不超过6块牌子,重点突出党群服务中心的服务功能。

      “我儿子智力有缺陷,去年夏天,我参加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组织的活动,社区干部介绍社工组织提供帮助,给我减轻很多生活负担。今年退休后,我也主动加入党群服务中心,成了一名志愿者。”安宁区沙井驿街道元台子社区居民刘女士说。

      兰州市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印发指导手册,从建设标准、管理制度、服务内容等方面,对党群服务中心的功能定位、规划布局、窗口设置、党群服务等具体内容进行明确规范。同时,全面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明确标准条件、选聘程序,建立薪酬动态增长体系,让社区工作者更有底气、更有作为。今年以来,通过公开招录、选任、调整岗位等方式,补充专职社区工作者970名。

      为有效发挥党群服务中心职能作用,激活社区居民参与自治和自我服务的能力,兰州市积极协调整合社区辖区资源,建立健全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工专业人才为支撑的“三社联动”工作机制。广泛动员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大力发展和培育社区社会组织,鼓励社会组织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支持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面向社区提供各类专业服务。目前,该机制在兰州市近郊的20个社区进行试点,已培养居民骨干189人、社区志愿服务骨干567人,居民参与人数达16万余人次;累计培育社区社会组织200多个,创建和培育为民服务品牌33个。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