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湖南怀化:用好红色资源打造“红色课堂”
    发表时间:2020-09-25 来源:党建网

      近年来,湖南省怀化市深入挖掘本土红色文化资源,着力提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服务水平和教育功能,特别是结合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努力打造成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红色课堂”。

     

      积极挖掘红色资源内涵。依托现有的28家市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面梳理长征、抗日战争等红色主题,完成了通道转兵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芷江受降纪念馆等场馆建设或提质改造,打造推出了一批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精品展陈。同时,深入挖掘革命文物、历史人物与事件背后的感人故事,先后拍摄电影《通道转兵》等,编辑出版《怀化符号》《好运转折之地——怀化》等红色读本。

     

      全面提高讲解队伍素质。将红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纳入党校(行政学院)教学内容,增设红色教育主题班会等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课程,每年举办讲解员培训班。加强讲解员队伍建设,组织开展“潇湘红色故事怀化专题宣讲”等活动,锤炼讲解员语言表达能力和反应能力,提高其综合素质。截止目前,全市共有86名专兼职讲解员,其中,王倩颖获得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十佳金牌讲解员”,宋美娇参加“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讲解工作。

     

      不断提升“红色课堂”效果。结合主题党日、清明节、国庆节等重要节日、纪念日,组织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中小学生春游秋游就近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和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近年来,怀化市整理出《滕代远临终的遗嘱》《一张珍贵的党员登记表》等96个红色故事,组织开展“红色故事微党课”等活动5200多场次、受众130多万人次,不断推动红色文化和革命传统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军营。(湖南省怀化市委宣传部供稿)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