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河北邯郸:守正创新接地气 惠民帮帮暖民心
    发表时间:2020-09-23 来源:邯郸广电微信公众号

      党的十九大以来,河北省邯郸市把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作为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和实际行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深入人心。以打造“惠民帮帮团”品牌为引领,把宣讲理论知识与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起来,突出精选人员、“点单”宣讲、配套帮扶,确保理论宣讲精准化、常态化、制度化。   

      邯郸市“惠民帮帮团”紧密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根据不同阶段任务部署,遵循宣讲工作规律,紧密结合实际,回应群众关切,科学统筹动员体制内力量和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并通过组建宣讲小分队数据库、创新宣讲结合点、发挥制度约束性,逐渐构建出人员保障、宣讲联动、考核评价等高效管用的宣讲机制。“惠民帮帮团”经验做法入选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案例选编(2019)》,“新时代新思想惠民帮帮团”被中宣部表彰为“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邯郸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白跃华:“惠民帮帮团”注重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善于构建理论宣讲工作大格局,通过统筹资源、协调联动、创新宣讲方式,既解决思想问题又解决实际问题,让群众既富脑袋,又富口袋。

      “惠民帮帮团”宣讲突出“群众点单、我来帮忙”,按照“群众缺什么就送什么”的宣讲,以“集中+分散”的活动形式,深入基层生产生活一线,通过现场解疑释惑、互动宣讲,把理论宣讲与帮助解决困难相结合,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打通基层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宣讲菜单设置上,一方面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乡村振兴、扫黑除恶、文明乡风等重点工作,安排设计点单条目;另一方面,结合基层调研摸清群众需求,梳理群众期盼度较高的宣讲条目。宣讲活动现场配发宣讲明白纸、点单表,群众根据期盼意愿填写“自选”条目、帮扶需求等内容,并对活动满意度进行现场“测评”打分。采用这种“菜单式”宣讲模式,能够正确把握和满足群众的理论需求,让群众切身感受到理论的魅力,使得宣讲更加具有粘性,基层理论宣传就有了生命力。  

      基层干部:现在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了,对美好生活的要求更高了,通过听惠民帮帮团的宣讲,对我们的启发很大,使我们对乡村振兴的思路更清晰了,带领群众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做好做强新形势下理论宣讲工作,要始终坚持理论宣讲工作的实践导向,抓实育强宣讲队伍,拓展延伸受众广度深度,创新宣讲话语表达,提升宣讲传播能力。有效避免了“大水漫灌”“排浪式”的工作方式,为群众思想上解“惑”、政策上解“渴”、精神上解“压”、生活上解“难”,为群众送去“及时雨”,让党的最新理论、惠民政策与群众“零距离”接触,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

      群众:我们村是个枣树种植村,通过点单宣讲,惠民帮帮团给我们讲了很多枣树种植管理技术知识,并赠送了枣树苗,非常符合枣农的需求,我们特别希望帮帮团像走亲戚一样常来俺村看看。

      群众:由于今年疫情的影响,咱们的酵素西红柿销售受到了影响,在“惠民帮帮团”把咱们这个酵素西红柿宣传到“学习强国”栏目以后,收到的效果非常好,来这采摘的人也非常多,还有全国各地的客商纷纷打来电话,咱们这的西红柿全部销售出去了,非常感谢大家的帮忙,感谢“惠民帮帮团”给咱们做的宣传。

      中宣部《党建》杂志社融媒体中心主任刘文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把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邯郸市“惠民帮帮团”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实际,善于创新搭建平台,创新工作载体和长效机制,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统筹动员力量广泛参与,更好地接地气、惠民生,让群众在参与中真正得到“实惠”。

      2020年,邯郸市“惠民帮帮团”通过组织开展“看变化,话小康”“点赞我的国,制度和治理”“关爱健康珍爱生命”“智力帮扶”“法治扶贫”“五爱立德”六大主题宣讲,“惠民生、解民忧、暖民心”的惠民活动在冀南大地遍地开花。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