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陕西榆林张家畔村:党建引领探索城中村治理新路径
    发表时间:2020-09-15 来源:党建网
    王子君
     

      2019年以来,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张家畔街道张家畔村紧紧抓住全县上下创建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县工作契机,以“街道举旗、部门联动、携手共建”为总抓手,以县委“五双机制”“五步工作法”为指导,以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为依托,充分调动包抓驻区单位党组织和辖区内各类社会党组织力量,发挥报到党员干部资源优势,按照“一网四化五提升”工作思路,不断夯实责任、突出特色,打造服务型、创新型村党组织,努力实现“党建工作共抓、公共资源共享、精神文明共建、服务难题共解、矛盾纠纷共调、公益事业共办、生活环境共管”的城村共融共建新局面。

     

      一张红网,形成村治理最大覆盖

      张家畔村将辖区划分为4个网格、5个村小组进行管理,一方面分别配置网格员、小组长,定期开展片区社会治安联防、矛盾纠纷调解、安全隐患排查、社情民意收集等,做到提前干预处置,及时化解问题,减少诉求源头;另一方面落实4个村包抓单位党组织责任区,包抓单位实行“分格包干”分别认领责任区群众需求,提供精准服务。形成了“1+N+1”模式,即“村有网格、网格有网格员、网格员联系党员群众,党员群众受益于包抓单位”,推动了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落实,实现了党建网格与城管、综治、安全生产等网格管理“多网融合”、兜底治理,做到了“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网格”,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四化”举措,激发村治理内生动力

      精细化管理,发挥治理效能。张家畔村按照”需求清单”广泛收集群众点、“资源清单”互通有无主动晒、“服务清单”精准分类村委派,“责任清单”强化分类监管方式,充分发挥县政法委、水利局等4个包抓单位和县中医院等3个驻区单位职能、资源优势,助推解决完成村委相关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公共服务亟待解决的问题、辖区人居环境改善及居民群众需求等大事小事难点堵点。目前,已形成包括建设、治理、服务等3大类的“需求责任清单”22项,分为公共、公益两大类的“服务资源清单”11项,各包抓驻区单位党组织先后认领并完成了“村千亩林地苗木栽植技术指导”、“林果基地供水难题”、“村民欠款追回法律咨询”等各类共建项目5大项,认领并完成各类微心愿45

      多元化服务,汇聚治理合力。成立张家畔村党群志愿服务队,广泛吸收村民、辖区居民中的党员群众以及报到在职党员干部等218人,根据其单位职能、个人特长,编排到矛盾调解组、健康调理组、环境保障组、爱心助学组、安全维稳组5个志愿服务小组中,5名组长带队,每月定期开展“政法委来说和”“法院送法进村”“中医来义诊”“农业农村局农事帮扶”等活动;不定期开展洁美家园、暖心助残、居民科普、爱心捐助等各类志愿服务。多维拓展志愿服务领域,精准对接群众需求,让辖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大提升。

      信息化便民,畅通治理渠道。根据辖区居民线上应用使用习惯,开通了“张家畔村委公众号”,设立了村情动态、乡村振兴、服务互动三个模块,用于信息发布、动态报道、产业宣传、互动联系等,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营造浓厚工作氛围。在今年因疫情推迟开学期间,村委工作人员还联手包抓单位党员干部,针对在家低幼儿童推出“小盼盼儿童公益阅读线上课堂”,帮助他们复习课文、培养阅读习惯,积极探索“三变促发展、阅读悦生活”公益品牌项目,全方位打造张家畔村的掌上宣传“微窗口”、辖区服务“微平台”。

      科技化为民,升级治理手段。坚持常态长效、持续推进辖区治安管理水平,不断完善辖区“人防、物防、技防”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先后投资50余万元,在辖区重要路口、小区、独院安装监控摄像头,并动员个体工商户安装店面监控系统,确保监控无死角、全覆盖。安排专人在村监控室值守,负责辖区监控视频资料日常的查看、调取、存储,一旦发现突发状况,迅速反应,及时调度人员赶赴现场处理,有效提升了社会治安的防控和预警能力,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夯实了平安建设的群众基础,逐步形成反应迅速、防范严密、控制有效的群防群治网络。

     

      “五个提升”,把握村治理主攻方向

      提升治理能力。在村委统管辖区共治的基础上,将在小区大院成立 “邻里议事会”由村支部书记作为召集人,吸纳辖区内两新组织、“两代表一委员”以及威望较高、公道正派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和群众代表等作为成员,制定议事规则,共同研究沟通涉及小区的综合整治、环卫、治安、消防、维稳、邻里关系等方面的大事小情,全力推动居民自治,探索更符合实际的城中村物业管理模式。

      提升服务效能。进一步完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制定直办、代办和咨询事项清单,实现 “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通过对村委便民服务中心、综治中心、“三变”改革展示中心、老年活动室、农家书屋等功能室的升级改造,大力提升村公共服务能力。同时,持续推动党员干部力量下沉,吸纳更多党员群众参与辖区志愿服务,建立“征集微心愿,助力微梦想,推动微治理”长效机制,构建“大服务”格局。

      提升文明素养。持久广泛开展新民风建设,通过开展“文明家庭”评选、“好婆婆好儿媳”评选、家规家训传承等活动,大力弘扬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等核心思想理念和自强不息、扶危济困、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中华传统美德,增强广大居民的新民风建设自觉性和认同感,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广泛参与的良好局面。

      提升生活品质。建立辖区环境集中整治常态机制,固定“环境清洁日”,形成“村干部首抓、党员干部联抓、居民群众自抓”的人居环境共治梯队,通过公众号展示美丽庭院曝光乱点乱象,营造党员带头、多方配合、上下联动、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切实推动道路交通环境、卫生环境、生产经营环境、公共环境等整治工作由“治标”向“标本兼治”转变。

      提升经济活力。张家畔村将充分利用城中村资源优势以及良好的群众基础,通过城市更新,加速产业转型,对现有实体经济实施多元化经营发展战略,努力实现城中村生活环境和商业环境的城市化双赢,打造张家畔村“生存发展招商园、生产贸易物流园、生活酒店餐饮园、生态种植农林园、幼儿教育中心、老人安居中心”的“四园两中心”发展格局,以集体经济的良性发展助力城中村社会治理水平的提升。(作者系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张家畔街道张家畔村挂职副书记)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